分类
业务模型

当网络让空间距离消失

         现实中,物理的空间是我们活动的巨大障碍,在北京这种大城市,分居南城与北城的朋友,半年见不上一面稀松平常。在这个快速变化的年代,许多人别井离乡,在异地工作发展,常常感到亲情难诉,正如有古语:“远亲不如近邻”。
        如果,我们来到互联网上,远隔千里的朋友,可以在微博里互相围观,可以通过电话互诉衷肠,好像他们就在对面一样。信息化,颠覆了传统的空间概念,世界上任何两点之间,不再隔着千山万水,仿佛都在隔壁,距离瞬间消失了
        因此,我们常说,互联网是扁平化的,所有的中间环节、代理者变得没有存在的价值。
        当我们坐在家里,只需动动鼠标、打打键盘,各种衣服、汉堡、各种化妆品就能源源不断地送到家门口,所有的东西都好像摆到了眼前,信息技术让我们见证了空间距离消除之后的奇迹。
        如果,你单从一次购物的角度看,互联网消除距离的特性,是一个伟大的发明,你不用再担心因为要买不同东西而到处奔波,所有复杂或者艰涩的过程,都幻化成鼠标一动,听起来好像一句俗语:“键盘一响,黄金万两。”
        就在无空间阻碍的乐趣还没有充分展示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陷入另一种烦恼。
        微博控们夜以继日地趴在电脑前,他们到底是在享受信息的盛宴,还是被信息的垃圾泡沫淹没了?
        在真实的空间,这类事情是不太容易发生的,即便在一个会议室里,除非每个人都扯着嗓子喊,否则,你也就能听到身边及个人的窃窃私语,而现在,你关注的人每一句话,都将流入的信息河中。
        想象一下,你认识的所有人,说的每一句话,你都能听到,这是幸呢还是不幸?不管怎样,微博实际已经活灵活现地展示了一个荒诞不经的场景。而且,不要以为网上购物能比这微博好多少,打开电商网站,输入要买的物品名称,当搜索结果数以百页计,找到适合的那一款,会有被淹没的感觉吗?
        问题出在了哪里?就是那个给你带来了无数便捷的扁平化,在它让距离消失,所有的目标全部挤到了面前,失去了物理空间本来的顺序(秩序)。
        让我们重新审视现实物理空间中的距离,它们不仅仅构成阻碍,也充当目标之间的隔离者,让潜在的目标具有秩序(顺序),你参加聚会,客人们分布在宴会厅的不同位置,他们依照空间排开,你在需要行走才能逐个找到他们的时候,事实上,空间也给你提供了一个依次找到他们而不是乱作一团的办法。
        为什么我们需要在信息泛滥中忧伤?因为信息在穿透空间之后,也丢弃了信息间的秩序。那么,内容泛滥的信息空间秩序再造,会是下一波互联网的机会吗?(文/醒客

“当网络让空间距离消失”上的1条回复

请教大叔,您说的这种排序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
查询的排序,帮助人们找到找到的东西,所以有了搜索引擎
权重的排序,找到的同时知道是否更适合你,所以有了社交概念
那中间的rss这种个性化的概念,为何那么小众,是因为什么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