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业务模型 企业与经济

谷歌收购摩托移动:竞争的终结?

        昨晚,谷歌收购摩托移动的消息传来,我的第一反映是:“其他android 硬件厂商情何以堪啊”,显然,这对整个android生态链来说,对整个IT业界来说,消息都太劲爆了。
        单从android生态链来看,谷歌收购摩托移动将改变android平台与硬件商平衡关系,对合作联盟产生深远影响。探讨一下下述问题:
        1)是否会破坏iphone、android、wp等智能机系统的平衡关系?
        在智能机领域,iphone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平台,除了app应用之外,几乎全由苹果包办,好处是苹果对产业链从技术到商业都具有较强的控制性,使得iphone手机具有更稳定产品表现。
        相比之下,android体系,硬件与软件的分离,而往往硬件厂商又会在android系统之上作一些界面工作,android成了产品的三明治,随着android不断升级,软硬件撕裂性逐步表现出来。
        微软的wp起步较早,采取技术方案与windows 桌面类似,以软硬件作为分界线,不过,这种划分在手机时代显得过时,它满足不了面向用户的信息服务要求。windows本身的成功与移动服务的这种不同,导致微软在移动领域起了个大早赶了晚集。
        2)其他android硬件厂商如何反应?
        谷歌收购摩托移动,对于双方来说,都是重大利好,不过,这不是一场婚姻,是一场超级大派对,你能只考虑两个情人间的卿卿我我,而忽略了众多的派对好友,在一场圆桌对话中,主席刻意让一位发言人处于主导地位的恶果很快就会显现,其他人要么会不欢而散尽快立场,要么就会攥紧拳头,一个人人自危的饭局,很难让人流连忘返。
        虽然,硬件厂商们很难借助一己之力痛快离场,但这显然是一个高手隐藏的江湖,苹果能东山再起,凭什么微软不行、黑莓不行、诺基亚不行?这个奇迹频现的时代,只有奇迹不是奇迹。
        离场或者不离,小算盘已经打起,嗨,鲍尔默,要么咱们先地下情一段?
        1)谷歌收购摩托移动后干什么?
        真如许多人说的那样,谷歌获取摩托相关专利之后,就会转卖摩托移动吗,不是没有可能,只是这肯定不是个合算的买卖,相比于诉讼的费用,让整个android联邦沉陷恐怖气氛代价要高昂得多。
        谷歌要干什么?她最要做的是让android和iphone一样具有可控性,要想保住江湖地位,还需要让android联盟稳定,如果谷歌足够有勇气,她最可能做的,是把收购来的摩托专利让整个android产业链受益,也只有这样,才能让android的惊弓之鸟们稍得安歇。
        如果,我们站在一个产业的更高角度去看,谷摩案进一步表明:一个超级大垄断时代正在来临,工业化量产制约将很难形成竞争平衡,百事可口可乐﹑肯德基麦当劳等双巨头情形将很难再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竞争可能将伴随着工业经济的衰弱而消失。
        生产不再是动力,需求才是。消费价值取代生产价值成为信息经济区别于工业经济的核心。正如我在《裂变——看得见的未来》一书中提到的:稀缺经济正在失效,而且加速到来。        (文/醒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