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电子商务

电商掮客的烦恼

        B2C领域硝烟弥漫,当当、京东在价格上进行血拼,非要争出谁是江湖老大,与此同时,各类垂直B2C公司也大量冒出,服装、鞋子、包包、化妆品…,只要你能想得到的了领域,都已经开始人头攒动:创业,电商,B2C!
        在B2C大佬们大打价格战的时候,打酱油的我们总感觉有点蹊跷,在传统的生意中,长期赔本赚吆喝的买卖是不可能长久的,什么动力在支持低水平的价格战?
        在传统的地面商场,虽然商场与商场之间卖的商品具有同质性,看上去是直接竞争关系,但由于商场与商场在地理上不同的位置,人们选择远处的商场与近处的商场具有不同的购物成本,在地域阻力的分割下,商场之间竞争激化到你死我活的比较少见。
        互联网则不同,一家开在北京的网络商店,对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购买者而言,差别并不明显,或者由于物流原因造成了差别,也不直接体现在位置距离上,随着物流的发展,任何个人,都将具有向全球任何地区、任何人的供货能力。
        这看上去很美好,怎么会有烦恼?
        年初的时候,听说一个故事,因为我已经忘记了具体的数字,因此公司名字也就隐去,说是某B2C的供货商,在过去的一年,从每次供货数万很快就发展到供货数十万,遂决定不再向B2C供货,自行挺进电子商务。随着碰到越来越多来自广东、福建、浙江等地的传统商人北上京城寻找互联网机会,我相信,这个故事即便不完全真实,也正确表达了当前的电商形势。
        快速增加的订单是促使传统工厂老板单飞的直接动力,不过,在加工厂遍地的江浙沿海,换家供货商似乎没什么大不了,而且,一个传统企业老板真想翻身入网,并就此对既定B2C构成压力,也还很早。
        但是,如果我们把问题往多年后设想,想想商品基本都通过电子商务途径销售的时候,将会是什么样的情形?
        由于网商之间竞争不受空间阻隔的限制,竞争将呈现激烈的排他特征,同样的产品将只存在于为数不多的几家网络商店(甚至只有一家),这与传统供货商具有在全国各地相对均衡的渠道网络不同,那时候,供应商感到的不是渠道的强大支撑,而是店大欺客的压力。
        今天的电子商务,尚在庞大的传统商业的背景之上,B2C创立的网络百货店模式,有着快速成长的巨大动力,但是很快,当电子商务规模进一步扩大,传统地面店水池效应就会减弱,依照传统百货商店为原型组织的B2C,因为缺乏传统商务缓冲而逐渐失去支撑力。
        B2C大佬为何不惜血本进行你死我活的争夺,因为谁都知道,按照传统的商业逻辑演绎,同类B2C市场,只会有一个胜者,胜利才能活下去。相比死去,亏本便是小事儿。
        可是,日益扁平化的互联网,左手托商家右手托用户的网络百货商店,甘当掮客的B2C能够长期兴旺发达吗?
        掮客们将陷入烦恼。(文/醒客

“电商掮客的烦恼”上的1条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