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电子商务

电子还是商务?

        近年来,电子商务日渐火热,不少人问这样一个问题:你觉得做电子商务,是搞互联网的人容易成功还是搞传统商务的人容易成功?
        这个问题当然有它急功近利的因素在,对于未来,人们总是希望找到捷径。更加有意思的含义是,电子和商务拼凑而成的电子商务,究竟更接近传统的商务,还是电力的互联网。
        记得近十年前,电子商务更多还只是个概念,那时很多朋友对于电商的期望值却很高,99年有个著名的“72小时网络生存”,3天或许并不长,但在当时,如果除了网络而不能用其他任何方式跟外界联系,要挺过来,未必就是个简单的事情。
        今天的网民可能不太容易想象当时仅仅通过互联网联系的困难,那时候,网民总数应该还不到1千万,相比现在已经近5亿,相差50倍!也就是说,作为一个互联网网民的你,经常联系的朋友(一般人经常交往的人,假定50人)可能找不到第二个上网的人!如果你的熟人圈子只有你一个人在网络上,此时,切断了其他联络方式,就和把你流放到孤岛没有太大区别。
        那时候,人们对待电子商务,更多是把它当成一种互联网新业务,而不会跟传统的商务直接对比,因为要把互联网当成传统商务市场,就像在小区的超市里面只向下巴上有痦子的人卖面包一样不可思议。
        今天的形势已经不同了,年轻的一代无法想象没有互联网的生活,生活中没有互联网和没有居住的小区一样,互联网上没有商铺也和社区里没有超市一样不可思议。各种传统行业都在开始进军电子商务,在卖场的眼里,开一个网络店铺就跟开一家实体分店一样。
        电子商务等于把传统卖场开到网上吗?
        许多从业者嘴上可能不认为电子商务只是卖场的网络分销店,但是,当他们把大把大把的钱砸向各类搜索引擎、导购网站和社区、当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发力价格战、当他们不惜一切代价为网商打造品牌时,他们用行动表明:互联网电子商务就是卖场的网络分销店。
        把电子商务看成网络分销店倒也可以,与地面店相比,网店不需要店面库存,能通过廉价的独立库房大大降低仓储成本,而跨地域的销售能力也能大大提高营销效率,战胜地面店只是早晚的事儿。
        不过,网络分销店的库存成本降低是以物流成本增加为代价的,随着电商之间的竞争加剧,比拼发生在电子商务之间而不再是与传统地面店,物流成本控制变得越来越重要,独立库房分布以减少物流浪费变得迫切起来,库存问题越来越需要结合物流模型来考量,更大的挑战来源于人的生活方式,越来越泡沫化的信息正在侵蚀传统顾客,人淹没在泡沫中已不知去向。
        如果我们把眼光看向5年、10年以上的尺度,当我们每天泡在互联网上,当我们把“宅”当成一种时尚,我们不得不回到一个老话题:电子商务可能更应该是一个互联网的新业务而不是传统的卖场的网络分销店。
        以地理位置区划的卖场被网络销售替代之后,“购买”正在蜕化成一个陌生概念,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尺度来丈量我们与不同网络店铺之间的“距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