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社区与传播

消失的媒体?

        随着微博走红,搭着微博顺风车的微博营销也迅速走红,通过微博营销,微博用户实现自己发布、自己传播,而且,如果话题够劲爆,一个只有几个粉丝的用户,也可能在短时间引爆传播到数百甚至数千万人。
        不需要专业的写作记者,不需要庞大的宣传平台,甚至不需要组织庞大的团队一哄而上,一个普通人,可以像一家国际级的大媒体一样,制造轰动世界的新闻,这是人们眼中的社交网络的信息传播,仿佛,个人媒体的时代正在到来,而传统世界的媒体,正在消失远去。
        从博客到微博,互联网完成了用户撰写到用户参与传播的升级,原来以记者写作、专业团队把关、大型平台传播的媒体模式,仿佛一夜之间被颠覆,人人是记者、人人是编辑的时代真的到来了吗?
        如果,我们认定所有的技术依然以人为中心而不是相反:人类的技术进步不是为了囚禁自己,或者至少出发点不是,那么,社交媒体的狂热症便会至少退烧一半。
        当记者们热衷于在微博上表现自己是个有血有肉的人,当传统杂志微博管理员们轮番忙不迭地像老朋友一样向你问早晚安,当未经确认的消息已经让数以百万计的人为之震怒,你认为这些半遮半掩就是不愿利索地传达新闻真相的“新”媒体真是你要的媒体服务吗?
        是的,因为无边界信息的蝴蝶效应,喝完酒偷偷钻进驾驶室的司机小小振翅行为,能够引发一场完美的流行风暴,但没有人能预计,可怜的司机是被业余者观察者冤枉,还是心甘情愿成为了公益代言人,可怕的是,直到流行行将结束,事件可证伪性和证实性的概率可能依旧旗鼓相当,我们接下来的最大努力,不过是不自量力去平反一个刚刚发生不久的根本无力平反的历史冤案。
        公共信息如果失去了合格的看门人,让每一个信息发布者去充当自己的看门人,哪怕他是一个异常资深的记者,都将面临从未有过的挑战:在传统媒体高效运作体系中,看门人是一项多人协作的大工作量劳动,证实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而现在,我们把奢望一个把微博当作玩儿票的普通人就可以胜任。
        如果你,用户——服务的上帝——反对,他们就失去存在的意义,更毋庸谈所谓的进步性,因为服务于人是第一前提。
        正当我们热烈欢呼一个去中心的时代到来,实际上,躁动的网络需要更强的中心来稳定社会价值,它就是媒体,我们越是更多地欢欣鼓舞于自媒体的欢乐之中,我们就更依赖媒体看门人的信息把关,只不过,这个中心,它不再只决定于封闭的大法官,而是开放的大众陪审团。
        媒体会消失吗?(文/醒客

“消失的媒体?”上的1条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