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社区与传播

再说“媒介即是信息”

        媒介即是信息,是麦克卢汉对于传播理论的重要贡献,但是,究竟如何理解这个说法呢?
        “媒介即是信息”改变了人们对于媒介传播的认识方法,尤其在互联网出现以后,媒介的进步进一步凸现不只是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效率,而是改变了传播结构,麦克卢汉对“媒介即是信息”所作的解释,采用的是类举的方式,表达缺乏精确性,这也是造成多年争论的原因所在,他提出这些概念的时候,互联网还没有进入大众的生活,今天基于互联网来解读这句话,就更容易歧义。
        媒介即是行动 中,我介绍“媒介即是信息”时用这句话来解释:媒介本身就是信息,而不只是一种形式。并进一步引用麦克卢汉另一个说法:媒介是人的延伸,衣服是皮肤的延伸、剪刀是手的延伸、汽车是脚的延伸。有人会误解:麦克卢汉这句话应该是更强调媒介的作用,而不是弱化媒介的作用。
        究竟如何理解“媒介即是信息”?
        举一个运送粮食的例子,干旱区的农民种小麦吃小麦,湿润区的农民种稻谷吃稻谷,后来,由于发明了汽车,干旱区的农民也可以吃到稻谷,湿润区的农民也可以吃到小麦,农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在这里,粮食是信息,汽车是媒介,粮食(信息)的作用是改变了接收粮食(信息)人的生活,或者说粮食传递改变了接收者。汽车(媒介)又起了什么作用?从一次运送来看,你用汽车来运粮食和用老牛来运粮食,并没有什么区别,即传播(运送内容)是与媒介无关的。
        不过,麦克卢汉并不赞成上面的传统解释,他认为“媒介是信息”,也就是说,传播跟媒介是相关的,而不是不相关的,怎么个相关法呢?
        当公路延伸到乡村的时候,村里的粮食能够通过汽车运送,不过,从长期看,更重要的不是汽车运送了什么粮食,而是汽车催生了城镇,许多人开始集中地住在城市里。显然,城市是由于汽车(媒介)而诞生的,这跟运送了何种粮食(信息)没有关系。
        城市的诞生说明,媒介是跟传播有关的,媒介起到了和信息一样的作用:改变传播对象。
        麦氏的“媒介即信息”意在强调:媒介改变了(采用这种媒介的)主体的结构,不只是传递内容。或者说,媒介不只是传递了内容,更重要的是会改变使用媒介的人们之间的关系。
        再比如:两个人打电话(取代写信),他们之间可以跨越空间说很多话,更重要的是:电话这种工具让两个人感觉就站在对面,显然面对面的感觉是电话说什么内容都体现不了的。
        说到这里,再补充一个对比,“媒介即是信息”就更容易明白了:
        在传播过程中,1)媒介对于信息内容是无关的(透明的);但是,2)媒介改变了传播主体的结构。
        麦克卢汉表达的主要是2中的意思,互联网发展,则进一步阐述了1中的意思。(文/醒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