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业务模型 电子商务

B2C还是C2C?

        尽管,许多人或许认为这已不是问题,但显然还是个问题。就像许多人5年前已经“看透”将博客成为大众改变世界的魔法扫帚一样,他们说对了开始,却错过了结局,今天,更多新进互联网的年轻人,他们眼里的互联网已是微博;再五年之后,“看透”微博的人们还将陷入类似的尴尬。
        大约5、6年前,我在地铁车厢的门上,看到淘宝的广告,我当时很担心那个广告会打水漂,虽然那时候自己也是网络购物的鼓吹者,但真要在网上掏钱,心里多少还是有点哆嗦,鼓动别人抱孩子跳井和自己抱着孩子跳井,完全不是一档子事儿。
        庆幸的是,我很快从网络购物的鼓吹者也变成了消费者。能够享受到网络购物时代的乐趣,我想,应该有阿里巴巴投入的数以亿元为单位的广告的功劳。
        在我眼里,淘宝非常伟大,不仅马云由B2B老大变成了C2C老大,更重要的是,在国人从实体购物到网络“虚拟”购物习惯的养成中,没有谁会比淘宝更有拓荒之功。
        我当时并不看好B2B,当然,现在也不看好,甚至不认为B2B会成为互联网业务模式。理由很简单,互联网掀起的扁平化浪潮,工业时代流水线式的串行合作正在变成信息时代的并行合作,任何企图成为链条上中间人的努力都注定最终失败,因为,这个变化的结果便是要消灭中间环节。(这篇文章在说B2C、C2C的问题,对B2B未来走向的讨论另行展开。)
        无论B2C还是C2C,2C业务最终能够流行,在于改变了消费对商品信任的观念,将那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场购买信任,转变成对网络图文描述的信任。
        一个没有真实场所的购买信任如何建立?售卖网站能够提供可替代的信任至关重要。支付宝和货到付款,成为了信用替代者,要想真让用户认可,还有长期的广告宣传、口碑渗透。
        到现在,许多人已经对网络购物有了习惯,要想快速建立一家网络售卖店,显然B2C要来得快。当资本大量涌进,各路B2C风气云涌蔚为壮观。
        问题是,如果我们关注长期价值,B2C会不会有局限?如果B2C中的网站运营者安享于成为商品的代理人,成为商品制造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中间人,并窥视着控制者的宝座,网站们不得不承受互联网日益扁平化压缩的巨大力量。
        C2C平台则不同,对于交易,它是透明的。问题在于,在信用极端缺乏的市场环境下,管理好鱼龙混杂的卖家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淘宝之后的C2C尝试,步履维艰便是明证。(文/醒客)
        B2C还是C2C?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