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互联网观察

旧文:雅虎vs阿里巴巴:美好姻缘还是激情派对

2005年08月11日15时10分,旧文,为贴出参考
   2005年8月11日,阿里巴巴与雅虎举行发布会,宣布雅虎中国业务并入阿里巴巴,阿里巴巴除将雅虎中国业务全部接收和无限期在中国使用雅虎品牌外,还将获得雅虎10亿美元投资。
    尽管此前传言不断,最终宣布的结果与传言也基本一致,但是雅虎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形式还是出乎业内的意料,事后马云宣称的雅虎中国与阿里巴巴战略的共同性依然难以弥合人们印象中巨大的战术差别,看来,互联网真是一个制造悬念的地方。
    作为电子商务公司的阿里巴巴有过很多光环,“福布斯全球最佳B2B站点”就是其一,马云也因为创新商业模式曾被美国亚洲商业协会评选为“商业领袖”。
    不过仔细品味阿里巴巴的光环,却又琢磨出另外一翻滋味,究竟“全球最佳B2B网站”意味着什么?去掉“B2B”三个字,什么含义容易理解,可一旦加上 “B2B”限制之后理解就变得困难起来,当然可以理解成B2B网站里面最好的,问题是B2B是个什么东西,恐怕不好用一两句话来解释,B2B的价值如何也难以知道,知道的是纳斯达克目前还没有一家真正的B2B上市公司,换句话说B2B目前还只是个创新的概念,这与马云获得“商业领袖”的理由大抵是一致的。
    在思维严谨的欧美人看来,创新概念是件非常了不得的事情,与此相反,中国却从来都不缺新概念,一些互联网从业者甚至对炒作概念乐此不彼,不知道阿里巴巴的荣誉与这种文化差别是否相关。这么说并不是有意要诋毁阿里巴巴和马云,只是想说,阿里巴巴所做的事情,到目前为止,只是一个互联网的创新思路,马云是个出色的商人,但还没有到能够为互联网提供典范的程度。
    雅虎是上世纪90年代的奇迹,互联网界当之无愧的老大,这个由华裔创业的互联网公司却难以读懂中国的互联网形势,多年来,雅虎的中国市场始终难有作为,到了2004年1月,雅虎中国购并3721,3721在野鸡变凤凰的同时,雅虎中国的发展态势也一扫阴霾,人们慢慢觉得,这次收购在成就了周鸿祎作为 3721创业者辉煌的同时,也应该为雅虎打开中国市场提供机遇。
    然而仅仅一年半之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周鸿祎宣布从雅虎中国辞职,尽管是“主动的”,创业者也能够满意地带走自己赢得的美元,但姻缘却要就此终止,雅虎在不适应中国国情的同时又平添了不适应中国职业经理人的毛病。
    和所有的欧美企业一样,雅虎需要寻求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上升市场中的地位,不过雅虎与周鸿祎的姻缘只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即便在快速变化的互联网行业,还是显得有些仓促,联想到雅虎与阿里巴巴快速恋爱过程,雅虎与周鸿祎的稳定合作时间实际非常短暂,如此看来,雅虎中国战略的稳定性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雅虎在中国传统互联网业务难以成就业绩的情况下,寻求新型业务来发展不是什么问题,但与阿里巴巴的买卖还是出人意料,一则雅虎中国的门户概念与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难以找到好的契合点;另一则把相对广泛的雅虎中国门户概念装进相对狭窄的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之中难避倒装的嫌疑。
    异常之果必有异常之因,是因为雅虎过于睿智还是另有所图?无论是借助阿里巴巴间接实现门户战略,还是真要拓展新型领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雅虎需要打破僵局。通过业绩来打破僵局远不及制造事件来得利索,适逢百度上市,大家神经正在为互联网兴奋之际,争夺些眼球提升注意力是个不错的主意。
    雅虎和3721在业务互补的情况下落得鸳梦一场,与阿里巴巴结合的前景实在不敢预料。曾经搞过互联网黄页服务的马云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电子商务,尽管很早就在多种场合表达过对搜索业务的关注,总体说来,马云对门户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能力,这个即将直接或者间接执掌雅虎中国的浙江商人,凭其出色的商业才华,多搞几个创新思路和概念应该没有太多问题,但要成就雅虎的互联网巅峰地位似乎有些勉为其难。
    十几岁高龄的雅虎在业绩平平的情况下大约对婚姻已经不抱太多希望,或许更需要一个激情派对来振奋精神,阿里是个不错的对象。名称来自于传说中的“芝麻开门”显得有些空泛,中国概念和电子商务倒是有吸引力。10亿美元,无论真假,都足以刺激中国互联网痴迷的神经,而对于雅虎还只是一碟小菜,老大想怎么玩儿,奉陪就是了。
    当派对结束,马云也会像周鸿祎一样“主动”辞职吗?无论如何对于马云都不会是坏结果,10亿美元重新搞10个阿里巴巴都可以。可这却要粉碎对中国互联网寄予厚望人们的梦想,当创业者把融资和被购当成终极目标的时候,除了成就自己个人的腰包,互联网的世界将是一片“富了和尚穷了庙”的无奈和冷清。
    2005年8月11日,农历7月7日,正值中国的情人节,华裔创业的雅虎和中国本土的阿里巴巴选择在这一天激情派对。
2005年08月11日15时10

“旧文:雅虎vs阿里巴巴:美好姻缘还是激情派对”上的1条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