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企业与经济

高端对话(1):创业者如何与资本沟通

        前言:6月1日,由新浪IT沙龙协办的首届“清华杯”创业大赛正式开幕,未来一段时间,IT沙龙的活动将结合创业大赛来展开,“高端对话”系列文字整理了大赛开幕式上最后一个环节高端对话的一些话题。 
        考虑到对话是口语,整理成书面时作了些调整。 
        【醒客按】风险投资在一些创业项目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对许多创业者而言,寻找“资本”成为助力者是一项重要任务,随着风险助推的创富神话增多,一些创业者开始抱着“接力跑”的心理,他们并没有想自己一个人走到底,而是想如何将“创业接力棒”交出去,甚至,把找“接棒者”看成是比如何跑更重要的问题。 
        创业者在探究着“如何与资本沟通”颇有些学生在探寻“如何参加高考”的味道,沟通背后有着许多不是沟通能够解答的问题。不管你的沟通技巧如何,投资者不给没钱的人投资,这是真理。
看看风险投资家们如何回答。 
        红杉资本合伙人张帆: 
        如果有创业的想法和念头,跟风险投资接触应该不是难事,尤其是一些有比较好背景的创业者,国内比较活跃的VC比较多,像IDG、软银、还有北极光,通过一些活动可以很容易接触到VC。团队和VC进一步的沟通,如何把一个想法尽可能全面地向VC做展示,则是需要具体考虑的。 
        在国外,有一种说法,就是电梯间演讲,你跟VC在电梯里,从一楼上到十楼,30秒时间内,你需要想法说清楚,并且让VC得到计划的要点。这不能说是纯粹的技巧,但在谈话中用非常简单、简洁的语言表达清楚是很重要的。团队和VC有很多可能的会面形式,在VC办公室,在创业者的办公室,甚至学生住的卧室里面。 
        VC想知道创业团队怎么合作,如何在没有大的资源情况下把架子搭建起来。不光是探讨美好前景,很多时候是考虑团队可能遇到的困难,回顾过去曾经的艰辛。 
        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林栋梁: 
        任何企业仅凭第一面很难和VC沟通充分,创业者要尽快了解对手,有助于让VC更了解你所接触的行业和你们竞争的优势。 
        有一点非常重要,诚实。很多创业者、创业团队,很夸大,把他的成就讲得天花乱坠,但实际和他讲的差得很远,这会涉及到别人对这个人做事把握性和诚信的评估,风险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团队对做事的把握和做事的诚信。 
        软银赛富基金合伙人羊东: 
        再怎么说,VC数量比创业者的数量少了很多很多,有时候并不是VC傲慢或者VC不愿意跟你接触,是因为天然的不对等本身不允许。 
        如果你跟VC接触都找不到渠道的话,我很难想象你在做市场的时候能找到渠道,我也很难想象你做以后的事情会找到渠道。 
        我们问过一些很聪明的创业者,问他一些问题,谈着谈着他就急了。有些问题我是成心这么问的,你的产品做出来,人家提一些问题,你都没有耐心,这样的人很难把企业做成功。如果你对你自己的商业模式非常有信心,那么你也经得起批判思考,没有问题的话,那么你跟VC接触,一定会成功。(文/醒客
 
 

“高端对话(1):创业者如何与资本沟通”上的7条回复

呵呵,醒客哥哥终于更新文章了:)
我觉得你写的问题都很实际,特别现在一些企业根本经不起风吹浪打,这说明这些企业本身就有问题.
"建议你跟VC接触,一定会成功。"有道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