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互联网观察

诡辩还是思辨,比人更高级的人工智能

 本文2005-04-06 23:36:00 发于博客中国 ,本次发布未作改变
        简述:人已经制造出了超过自己计算速度的计算机,人已经制造出了超过自己记忆力的计算机,人已经制造出了超过自己解方程能力的计算机… 这些智能的因素一个个变成现实,有什么理由需要怀疑下一步呢?
     有比人更高级的人工智能吗?或者说人能造出比自己更聪明的智能机器吗?

    这是一个哲学上至今仍争论不休的话题,这里并不奢望就此停止争论,只希望给大家一些考虑的思路,看是否能够得到些有意义的信息。
    人工智能是人造的一种能力,为了讨论方便,我们把这个问题这样来简化,也就是将人工智能看成和一般性的人造功能相同,没有别的特殊性。若性急的人觉得这样假定不妥,那稍后会考虑特殊性。
    如果人工智能是一般的人造功能,答案就比较明了,问题可以衍生成,人能造出比自己力气大的机器吗?人能造出比自己声音高的机器吗?答案不言而喻。因此,将人工智能作为一般的人造功能,毫无疑问,人可以造出比人类更聪明的人工智能机器。
    有人会说,智能这种东西和一般的功能还是有区别的。
    试着揣测他们认为的不同,智能是有创造性的或者说是能够自己成长的功能。为了避免在枝节上陷入争议,不再去强调有些别的功能也具有这种能力,姑且认为这就是区别。所谓创造性或者说能够自己成长,可以表达成这种能力能够产生除了“原初能力”本身之外的东西,这种能力还能创造附加的能力,使最终得到的能力在量上或者种类上超过刚被制造出来的时候。
    仔细一考虑发现,我们制造的汽车能够产生动力,而我们没有生产动力;我们制造的螺丝刀能够拧开螺丝,而我们没有生产拧螺丝;我们生产的电灯能够发光,而我们没有生产光。如此看来,人类生产的功能能够具有外展性倒没有什么特殊的,而且,普通功能的外展性具有和智能创造性相似的效果。
    肯定有人觉得这更像是在诡辩,结果还不能让人满意,追问一下,谁能告诉我们,人工智能和其他的人造能力相比到底有什么具有神奇的地方?
    先总结一下这里的三段论:1)一般的人造功能能够超过人具有的同种功能;2)无法证明人工智能不是一般的人造功能,即人工智能是一般的人造功能;3)所以人工智能能够超过人具有的同种功能(人的智力)。
    有人会喊冤,上述第二条虽然不能证是,但凭什么就非了呢,不想伤了和气,姑且退让一下,来反推一次看看,先肯定结果:人制造的人工智能不可能超过人的同样能力(人的智力)。既然“不可能超过”,那说明,人的智力对人工智能具有某种必然限制,这种限制性具有“不可能超过”的约束力,一个功能的制造者就必然具有这种限制能力吗?这种限制性又是什么呢?
    限制性来源于制造者具有比被制造者能力更强的必然吗?把这句抽象的话换成具体的功能好理解,制造金刚石(硬度功能)的炉子一定比金刚石硬吗?制造甜品的甘蔗就一定要比甜品甜吗?如果这些是否定的,为什么制造智能的人就一定要具有更高的智能呢?
    儿子是妈妈制造出来的吗?所有的儿子比妈妈笨?什么?你说儿子不是妈妈制造的,那制造者是谁?你只是感觉那好像不是妈妈凭智力制造出来的,或者说妈妈在这个制造过程中有很多并不是主观能控制的过程,再或者说是借用了其他的力量而并不是自己一个人的能力。那制造一个木棍的人,就能够完全掌握制造过程吗?是完全独立的吗?分子之间的动能关系,木棍曲线完全按照制造者设想,或者干脆不利用任何别人制造的辅助制作木棍的工具?那这个世界的所有关联度需要打破了!实在给不出任特殊的理由。
    很多人工智能是否比人聪明的讨论中,常有人以一句话来说明人工智能不会比人聪明,说那是“有人想拽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面”。我不想过多为难问题的提出者,追究这两个问题到底有什么可比性。我想问拽着自己头发离开地面是绝对的问题吗?我们换几个词看看,鸟可以拽着自己的翅膀离开地面吗?
    为了近一步说明“拽着自己头发离开地面”并不是一个绝对的问题,我们多探讨一下,如果此时头发发生某些变化呢,比如长得很长,然后我们又恰巧在深水中,我们往上拽动头发,头发收缩,带动水,产生升力,结果未免不可以是另一种。
    人已经制造出了超过自己计算速度的计算机,人已经制造出了超过自己记忆力的计算机,人已经制造出了超过自己解方程能力的计算机… 这些智能的因素一个个变成现实,有什么理由需要怀疑下一步呢?
   改编一个著名的短篇小说作为文章的结尾:地球上最后一个人静静地坐在电脑前,突然想起了喊杀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