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业务模型

web2概念

       [[ 该文是2006年3月份根据日文材料整理而成,比较系统地讲解了web2.0的概念,现整理在一起,重新发布如下,此次发布未作任何调整。]]
    2004年Tim・Olary先生初次提出了“Web2.0”这一名词,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很高的知名度,2005年中期开始,也广泛地出现在日本国内的新闻网页、博客、杂志上。
    Web2.0,把互联网整个体系(包括商业和技术)作为讨论的对象,据此探讨网络发展的方向。因此,建立Web2.0的整体构造,了解其本质,对于所有的互联网用户(从厂商、零售商到一般消费者)来说都是必要的。
    日本也进行了Web2.0的相关讨论,本系列文字探讨了Web2.0的整体结构和具体案例,试图探寻一些Web2.0的本质特征。
    从Web2.0的整体结构看本质
    Web2.0,即“互联网正在崛起的新潮流的总称”。并不是对某种规格的严密定义,而是一种对过去、现在、未来的,经常性、持续性変化“互联网趋势”的比喻,对今后发展方向的一种方向性尝试。
    最初Web2.0这个词语是怎样出现的呢?人们通过Web2.0又了解到了什么? Web2.0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带着这些问题,首先Google一下“Web2.0”,可以找到案例介绍、业务分析、应用开发技巧,以及技术方面的解释,可是,众说纷纭,难以从中捕捉到Web2.0的整体概念,更不用说他的本质。
    Web2.0已经衍生出各种各样的观点,作为对互联网发展方向的研讨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Web2.0的关键词之一是“内容聚合”(Mashup,通过多样的数据来源实现),看一下“内容聚合”的例子Mashup Feeds,网站本身就是采取了Mashup技术,你对它带来的内容多样性会感到吃惊。深入探讨Web2.0不仅可以从企业的角度发现新的互联机会,而且可以从用户的角度发掘影响人们生活方式的新型互联网应用。
    如果Web2.0中包含了互联网的成功秘诀和高效利用网络的技巧,那么要实际应用Web2.0,必须把握整体结构及本质。Web2.0整体结构及本质的整理顺序请参阅下列图1-1。


    图1-1 Web2.0的思维模式,出处:“野村综合研究所”
    图中名词翻译:(1)web2.0整体图;(2)web相关外部环境变化;(3)web业务影响;(4)web业务成功案例、领先案例;(5)各种案例的共同点抽象;(6)web业务结构;(7)业务模式;(8)信息模式;(9)技术形式;(10)web2.0特征;(11)web2.0本质。

    Tim・Olary给他的论文“Web2.0是什么?” 设的副标题是“Design Patterns and Business Models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of Software(新一代软件的设计方案与业务模式)”,由此可见,Web2.0讨论的核心就是设计方案与业务模式。这里将这两种总称为“Web业务结构”(通常提到业务结构指的是所有企业资产及商业过程,而本文只限定在网络相关的范围内)。
    让我们分以下3个轴向来考虑web的业务结构。
    1)业务模式的变化:互联网的以商务活动形式以及目标客户群的变化。
    2)信息模式的变化:网络上信息传播方式及内容的变化。
    3)技术形式的变化:搭建网络所使用的技术形式的变化。
    以“聚合”和“长尾”等web2.0特征词汇,三个层面分开考虑就更容易理解了。
    Web2.0的成功案例及领先应用,对于理解现实中的互联网业务的结构变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后篇中详细介绍),是在互联网环境变化中产生的,是很好的榜样,互联网环境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web2.0解构
       在对互联网变化趋势进行分析之前,有必要对web2.0解构,这种结构化的认识有助于下一步探讨不至于空中楼阁,web业务结构集中两张图来展示。
图2-1中显示的是Web2.0相关热门词语,分为三类。
1)特征:Web2.0的关键词群中特别体现Web2.0概念的词
2)实现方法:实现新特征的业务或技术术语
3)应用实例:Web2.0中经常被提及的例子。
       通过热门词语我们能清楚地了解Web2.0所涉及的范围。

图2-1 Web2.0的主要关键词,出处:“野村综合研究所”
图中名词翻译:(1)应用实例;(2)实现方法;(3)特征;(4)面向服务;(5)长尾;(6)丰富的用户体验;(7)多样化设备(比如:手机、PDA、PC等);(8)群体参与;(9)用户参与;(10)mashup;(11)关联;(12)beta版公开;(13)开放数据库;(14)RSS/ATOM Feed
       试着将图2-1所列举的Web2.0的七个表示特点的关键词与图1-1所示“商务模式”、“情报模式”、“技术发展”对比一下(图2-2)。图2-2的横轴是时间轴、网络的黎明期称作Web 1.0,普及期称作Web 1.5,现在的网络称作Web2.0。

图2-2 web业务结构的变化,出处:“野村综合研究所”
图中名词翻译:(1)web业务结构;(2)业务模式;(3)信息模式;(4)技术形式;(5)公司概要 商品信息;(6)在现实市场中附属的位置;(7)页面之间独立的超级链接;(8)HTML文本和数据为中心;(9)IT泡沫经济;(10).com滥用被淘汰;(11)从单一的数据库中提取数据组成动态网页;(12)技术链接充实;(13)着眼于长尾 面向服务;(14)长尾;(15)面向服务;(16)内容A、B用户交流的信息;(17)用户参与;(18)群体应用;(19)倍增的内容与交流信息融合;(20)内容聚合;(21)XML(METADATA)的普及,通用技术组合导致的内容丰富化;(22)丰富的用户体验;(23)多样化设备
       横向3个轴并不独立,而是相互联系。比如要开展“长尾”的业务即不可缺少“用户参与”的用户反馈信息,为了让更多的用户参加进来,也不能不搭建一个使用AJAX等实现多用户参加的业务平台,能够实现“丰富的用户体验”的,满足用户传递信息需求,具有魅力网站。
       通过这3轴向的从过去到现在的观察,能够分析出web业务结构的未来变化,变化将如何进行呢?
互联网使用场景的变迁
        我们每天使用的互联网服务,一切显得那么必然,而实际上缘于一系列复杂机构的驱动,看上去平静却无时无刻不发生变化,类似于我们常常提到的冷水煮蛤蟆,那些已经相对庞大而严格按照既定规则办事的公司,随着时间的推移正陷入越来越深的危机之中。
环境变化是互联网变化的真正驱动力!
看一看图1-1中的“网络周围环境的变化”,Web2.0的成功案例及领先案例如何与环境变化相关联呢?来看看环境中一些要素,内容(信息);人(企业、消费者);货币(货款、广告费)这三项已经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仅举两个典型的例子,“信息发送者的多样化”和“内容之间、用户之间的相互关联增加”。
信息发送者的多样化
       以前的网络,信息发送者仅限于大企业、公众社区、信息灵通的文化素质高的用户。虽然用户可以在BBS及Email上发布信息,但是严格地说这些信息只存在于各种服务器或单个机器上,难以展示出真正的价值。
       在Web2.0上,任何人都可以简单地利用博客(blog)、SNS(社会网络服务Social Networking Site)、Wiki(网民合作一种模式)以及其他一些用户信息发布网站来发布信息。任何人可以简单地进行信息收发,收集到的信息不仅单独存在,而且形成相互联系在一起的关联,有些人称这个是自媒体(CGM Consumer Generated Media),越来越多受到人们的关注。


图3-1 信息发送者的多样化及CGM的崛起 出处:“野村综合研究所”
图中名词翻译:(1)早期的web;(2)web2.0;(3)信息发送者;(4)大企业、大信息量;(5)高端个人用户;(6)以前的已经使用互联网的人和企业;(7)现在开始使用互联网的中小企业、普通用户;(8)信息传递;(9)以前的web页面;(10)评价信息;(11)博客blog;(12)容易写入的网页;(14)信息阅读;(15)信息阅读者;(16)最终用户。
       “自媒体”并不仅限于文本、图片等形式,也可以是以播客(Podcasting)形式的声音和动画等。
内容之间关联的改变
       以前,网络上的内容关联的手段是基于HTML文件的各页面(page)之间的链接,而Web2.0上的链接手段常常使用RSS/ATOM 或Web API,RSS/ATOM 可以做成文章间的链接,使用Web API时则可以在自己的网站上使用其它网站所提供的功能。
       以前只能停留在页与页之间的链接现在可以实现文章之间甚至功能之间的链接了,是更高级别的内容之间的链接。
用户之间关联的改变
       用户之间的链接又是怎样的呢?
       以前,网络上的用户之间的信息手段主要是Email及BBS,各个信息都是独立的,做不到用户间的链接。而Web2.0上,博客、社会网络等信息共享手段正在快速增加,形成了相互关联的网络社区,那些有共同兴趣的人有着更高级别的信息共享。

图3-2 相互链接的增加 出处:“野村综合研究所”
图中名词翻译:(1)早期web;(2)web2.0;(3)内容的链接;(4)HTML之间的链接;(5)新闻,文章A、B、C;(6)搜索,结果A、B、C;(7)博客,文章A、B、C;(8)RAA/ATOM Feed,Web API、文章链接、功能链接;(9)地图,位置A、B、C;(10)用户的链接;(11)用户反馈的相互链接;(12)社区形成;(13)博客、社会网络参与
       使用场景的变迁将导致web业务结构的概念,如何改变呢?
业务模式的变化
 
从提供产品转向面向服务。
        新一轮业务模式变化,很大程度基于长尾思想,基于长尾的业务掩盖了传统商业的规律,将业务拓展到了分散的需求领域,积少成多最终能够获得巨大成功。关于长尾这个概念,其倡导者Wired杂志的Chris Anderson在其长尾中饶有兴趣的进行了剖析。
       发挥网络无店铺无仓储方面的长处,以长尾为导向,开展多样化的产品及信息服务,正在成为电子商务的基石。
       业务模式的另一个特点是产品转变为服务。将从前的配套软件提供的转变为网络服务,目的是向用户提供信息。比如Google的GmailGoogle Local(地图服务)、Google Reader(RSS/ATOM 阅读器)就是此类网络服务,另有Writely(word processor)、Num Sum(网格计算)等。
信息模式的变化
从静态信息转向内容聚合信息
       Web2.0中“内容聚合”(mashup)是指2种以上的信息源混合在一起,从而实现大于两者简单和的附加价值,使用“内容聚合”还能够使用其它网站的信息和功能,短时间创建低成本的网站。
       作为“内容聚合”形成的不可或缺的信息源之一,是“用户信息”,为了收集更多的用户信息,需要用户组建他们自主参加的“社区”,前者是“用户参与”,后者是“群体参与”(图4-1)。分母数越大代表信息的多样性、覆盖面越广,通常,参加的用户越多,服务的可利用价值越高。

图4-1 传递信息的利用 出处:“野村综合研究所”
图中名词翻译:(1)商品A的说明;(2)商品B的说明;(3)用户对商品A的评价信息;(4)用户对商品B的评价信息;(5)核心数据库;(6)信息收集整理;(7)与(8)的最后,推荐信息;(9)对商品A感兴趣的最终用户;(10)对商品B感兴趣的最终用户;(11)用户参与;(12)群体参与应用。
技术发展的变化
从以文本HTML为主体转向结构化的XML
 
       在Web2.0上应用的技术,单个来看时并不是特别的新东西,AJAX是javascript和XML的組合,RSS/ATOM则是1999年由网景(Netscape)公司开发的。
       关于Web2.0的技术定位,是将网络上传播的信息进行聚合的一种手段。比如使用基于AJAX技术的用户端,在javascript上通过调出WebAPI收集来自多个网站的信息,将它们汇总为一个“内容聚合”,如果使用RSS/ATOM,可以将多个网站的信息汇总到一个RSS/ATOM 阅读器上。
       网络上传播的信息,从以文本的HTML到包括元数器在内的XML转向,并通过WebAPI的逐步实现网络从语形化到语义化的缓慢过程。
       总之,用户使用各种各样的信息源变得更加容易。
引进用户主导型的平台
        以前,企业方(信息发送方)把握主动权,决定发送给用户什么样的信息,而现在的Web2.0,用户方享有一定的控制权,分布在不同站点的信息通过内容聚合便于用户使用、加工。如果使用像Grease Monkey这样的工具,即使不搭建网站,用户通过终端软件也可以内容聚合。
        随着自媒体的出现,用户不仅能获得大企业,大众传媒的信息,同时也可以在浏览信息、网络购物的时候,将其他用户的信息作为判断价值的基准。使用自媒体的传播信息的可信度虽令人担忧,但是,作为不受广告及企业意图左右的中立观点,具有存在的价值。
        比如说正在进行网络化、电子化的企业,是否可以尝试一下,不再像以前那样自己去控制商品的宣传,而是去搭建一个尊重用户主导权的网站,比如设置用户间交流的平台等,使得用户充分了解产品呢?当然这么做的前提是你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才行。
        也就是说,用户通过自己对信息的加工,又自主的发送信息,从而充分地展现出了对网络平台的主导权,当然由于这种情况对于现有价值链具有非常大的冲击,因此,格局的形成注定不会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或许需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
最大限的利用传输信息
        为了使传输信息不容易被竞争对手窃取,利用用户共享数据的Web2.0进行业务活动很有好处,理由如下:
         1)通过共享数据的增加,自己公司的网站的信息量也会增加,网站的利用价值会升高。
         2)通过对共享数据的分析,可以了解用户各种各样的动态,积累购买行为信息。
         3)通过加工、挖掘共享数据,可以推动增殖业务。
长尾模式挖掘
        长尾模式的针对的是传统商务中的小额市场,依靠小额市场的销售积累,要想从长尾模式积累到足够赢利的销售量,需要一定规模的目标顾客群,长尾分析图中的横轴,就是作为业务目标市场的总体数量,这个横轴到底是按商品量还是顾客数量来排列,依不同行业而异。
同步信息
        信息同步的RSS/ATOM Feed,本质上虽然是用XML 记录的网页的标题、摘要等,但是,对于如何同步信息存在多种可能性,已有的RSS/ATOM feed常见的包括下列几项:
        新闻内容、博客内容 、企业新闻发布、搜索结果概要、声音和影像(Podcasting)、广告。
        上述信息内容还有可能扩张到其他有价值的信息领域,比如:向用户发送详细的商品信息;发送的商业活动中的确认信息;企业决策信息等等。可能需要具体解决业务、技术方面的问题,但是,通过新的标准化网络服务,用户的信息交流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内容聚合与被内容聚合
        内容聚合包括两方面:你是来聚合别人还是别人来聚合你,这需要考察一下自己定位,成为内容聚合的主体去搭建新的内容网站,还是公开Web API和RSS/ATOM Feed,成为被聚合的对象,充分考虑两种情况分别对自己的公司有哪些好处和坏处。web API会产生业界间互联网站点联盟,RSS通过推广,拓展的不光是自己的网站,而且扩展到了无数的其他网站及RSS/ATOM 阅读器。相反,如果过分依存单一网站内容的话,又伴随了降低服务可用性及可信性风险。

        像这种在真实世界的商务中不可能的事情,在网络业务中却可能发生,理解这些的基础上搭建业务网络,才是成为Web2.0时代的最适合企业的条件。
感谢Revic Global张宇小姐翻译相关的日文资料,本文根据日文翻译稿整理。
原文地址:
web2概念(1):从web整体结构看本质
web2概念(2):日本业界如何解剖web2.0
web2概念(3):互联网使用场景的变迁
web2概念(4):互联网结构趋势
web2概念(5):业务价值体现

“web2概念”上的4条回复

[…]         今天互联网从业者津津乐道的社交网络服务(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或者直接叫做社交网络,在web2.0浪潮刚兴起时,更多被翻译为社会网络服务或者社会化网络服务,社交网络初期的发展并不快,尤其在国内,一直内涵不足,直到facebook、twitter开始流行,而且中间貌似还沉寂过一阵子,到近几年,社交网络终于熬成了web2.0时代的大明星。 […]

[…]   早一波去中心热潮发生在04年前后,当时博客正快速发展,web2.0正处在神坛之上,博客不只是个写日记的地方,它释放了每个人都能当记者的幻想,而且,没有单位限制,没有神秘的主管部门,早期博客中的原教旨派,藐视一切传统精英,仿佛只要一自称草根,就如孙大圣附体,马上就能号令众生,变得无所不能。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