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社区与传播

门户广告不是BSP的盈利法宝

        老白说Blog的商业模式基本清晰,确实如他所说,这个标题唬了我一下,不但唬了我一下,而且还刺激的我要写点东西,从这个角度看,这个文章的题目策划很成功。
        接下来就是批判了,先来个结论,老白的说法肯定是有问题的(本来措辞是“错误的”,缓和一下对抗性,哈哈),但是问题在哪里呢?
       老白Blog的未来在哪里中说的三个趋势是很好的描述办法,对博客的业务前景进行了一些分析,对和错不重要,重要的是探索,而且很有道理。不过如果依据这三个趋势就得出结论:博客的商业模式基本清楚,广告而已。老白的总结则有些早了。
       首先,广告而已?
       即便BSP真的完全是靠广告盈利,广告而已的说法也是站不住的,从老白的文章中可以看出,老白说的“广告而已”指的是门户广告,实际上,广告的方式非常多,门户广告仅是一种,而且是非常接近杂志等平面媒体的广告,算是比较“古老”的广告模式。
       广告当然还有很多新花样,举例来说,百度的搜索排名,一般认为,这种广告的效果会比门户好,门户广告是页面相关的,即广告和内容页面关联在一起,而搜索是和关键词相关的,针对性更强;google未来的广告能够更进一步,能够针对阅读者的喜好发布;还有一种不能摆到桌面但大家都知道的广告方式是软文,这个行业养活了一大批人。
        google卖广告股价都涨飞了,而国内许多门户的广告却养不活内容队伍,由此可见,并不是一个“广告而已”就能描述清楚广告力量的,广告本身是一个非常笼统的说法,是否有新意并不在于是不是广告。
        其次,阶段性总结?
        老白说“但是,如果这个阶段性总结成立的话,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明Blog将不能成为互联网的一种突破性创新。”
        并没有太多理由认为,现在到了需要进行阶段性总结的时候,总结一般需要在相对成熟稳定或者变化趋缓的时候进行,而现在业务变化正处在发展期,谈总结有些早,如果偏要总结,相当于置后续变化于不顾,“Blog将不能成为互联网的一种突破性创新”的结论相当于将电影定格之后说“电影放完了”。
        再次,业务趋势和盈利模式完全相关?
        老白的结论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自己的三个预言,我已经肯定了预言的价值,不过并不能据此得到什么盈利模式方面的结论。
        盈利模式和业务模式虽说是相关的,但并不是完全互相绑定的,比如类似新浪这样的门户,可以传递与网页关联的广告,也可以传递内容关联的广告,业务模式没变,广告模式(盈利模式)却是可以改变的。
        更何况,老白说的三个预言仅仅是高度概括的描述,未来还有非常丰富的发展内涵。上述结论也是假定老白预言完全正确下说的,如果不幸老白的预言有偏差,或者完全错误,结论则更无法预料。
        最后,盈利模式只有广告?
        从实际看,诸多BSP的盈利模式确实还停留在广告层面,以此下结论,盈利模式只有广告也有几分道理,只是,现在说中国的门户网络盈利模式是成熟的都为时过早,更不要说博客了。
        博客靠广告盈利只是目前一些BSP的实践,这说明,传统网络广告也会是博客盈利的一种模式,但并不说明是最有效的盈利模式,更不是唯一的盈利模式,事实表明,门户网站那么大的广告来源都支撑乏力,何况一些bsp呢,加上博客作者对广告的抵制,简单的广告模式并不是良策。
        博客应该有更丰富的盈利模式,沙龙上一些意见可以参考,更多的有效模式则需要靠业内一起探索、推进。
        老白说,“他们还可以继续憧憬通过向Blogger卖空间、卖装备的方式创造收入,但考虑到搭建Blog的技术门槛和BSP之间的激烈竞争,我真的觉得希望不大。”相反的结论也可以提供给大家,盛大传奇停止收接入费了,但没有停止装备交易收费,所谓增值业务发展正在如火如荼。
        博客盈利方式还有很多概念可以探讨,先把门关起来再说话并不明智。
另,老白说不喜欢1234,甲乙丙丁的八股方式,我倒是觉得应用文写成八股是一种进步,别人很容易看清你的思路。

“门户广告不是BSP的盈利法宝”上的7条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