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业务模型

免费冲击工业时代

         我在 “ 免费的都是劣质服务吗?”中探讨了免费的一些原因,并认为kk(凯文•凯利Kevin Kelly)的8大对付免费办法只不过是过渡性办法,结论是:免费不能成为收费服务的劣质版。 
        言下之意,免费应该有与传统收费服务完全不同的定位。
        如果你仔细品味Kk说的两个观点:“互联网是免费的复印机”与“当复制品免费时,你就要去销售那些无法复制的东西”。其实这是个悖论,因为技术的进步就是要满足轻易复制,反过来,又要利用技术或者人的某些习惯制造复制的门槛,直觉告诉我们,这不应该是最好的方法。
        既然互联网免费已经不可避免,所谓“无法复制”也不过就是个时间问题。当然,Kk的目的不是为了表明自己的矛盾,而是想说明,“富足”化正在冲击以“生产(复制)”为核心的工业时代。
        从短期看,规避“免费复印机”的办法可以通过提高“复制门槛”来延续工业时代的价值,但长期看来,技术进步会让“门槛”变得毫无意义,“免费复印机”真正的问题在于:信息化让复制(更准确地说,是“制造”或者“生产”)变得没有价值。
        或者说,在信息时代,生产(复制,副本)是无价值的,只有创造(唯一,原创)才是有价值的。创造是什么?从生产者的角度是唯一性制造,从消费者角度,是独一无二的消费体验。如果你对繁琐的论述有兴趣,你可以接下去看看文章结尾附注部分关于边际成本与生产危机的。
        刚好,今天晚上张鹏组织的极客公园探讨的一个话题是“从QUORA看社会化问答”,社会化问答是个大话题,这里先不多说,但张鹏做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把做传播营销的华艺杜子建总裁 找到一起来交流,杜子建虽然和几个产品技术人员有个几个回合的交流,但本质上他们并不在一个问题域探讨。杜子建强调的是创意价值,技术童靴们谈的是协作机制;前者是黑盒的用户价值,后者是白盒的系统解构。
         用户永远只关心自己的获得,而那些自产品技术人员才关心实现机制问题,杜子建说“技术流的总以为自己的作品作牛逼,而媒体流的一定会坚信别人的成果更牛逼。”,我对这句话的解读是,用户能感觉到牛才是真正的牛,如果用户感觉不到,方法不能为服务于目标,都是浮云。互联网的扁平化,用户与生产者已经无言以对。
        免费带来的真正改变是什么?免费带来的是工业时代生产模式的危机。是人们从关心生产效率转到关心消费品质。
         我在《裂变》一书中,对免费的本质以及人本驱动力,人存在目的与意义方面作了较系统的分析,有兴趣的可以移步>>裂变——看得见的未来
附注:边际成本为零与生产危机
        完整地生产过程这样的:生产者->[复制(生产)]->产品->[消费]->消费者。其中红色中括号内描述的是动作,黑色的是传递对象,工业时代,价值产生在“产品”之前的生产环节。
        生产,即不断复制相同的拷贝,在工业社会是有价值的,而信息社会,价值被偷走了,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它的边际成本为零。因此,要想有价值,就不能让边际成本为零。怎么样避免边际成本为零?只有生产不同的东西,这样,边际的概念就没有了,边际成本为零也就是伪概念了。这是kk提出8个解决方法的底层原因,我不知道kk是否这么认为,但我觉得8个解决办法,归结起来都可以到这里。
        问题又来了,如果从生产的角度,生产不同的拷贝,有被技术化解的可能性,比如说:100个人要100个不同的冰箱,看上去,每个都不同,但是,从生产的角度有可能是这样的原因导致的:冰箱被分成了两部分,其中每一个部分有10种型号,每种型号有10种相同的复制品(两部分一共200个),最终我们看到了100个不同的冰箱,其实是分拆成20个不同的子型号,每个子型号用10个相同的拷贝通过组装实现,其实,如果冰箱被分成更多地部分,看上去不同的复制品,实际加工生产的重复度会更高,最后又回到了边际成本为零的问题。所以我说,kk提到的8种方法,只是缓解了免费的冲击,随着技术进步,效果就会逐步打折扣。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如果仅仅从个性化出发,即满足每个人不一样的需要,当然会更受欢迎,但前提是人们付出的成本一样,如果因为付出的成本不同,尤其是在免费与收费之间选择,可能很多人会因为不想付出代价而选择牺牲个性化,当天,kk无法解释中国低劣盗版为什么猖獗,正是支付能力低下的情况,这个问题被放大了。也就是说,从生产角度人为提高投入成本来抵抗边际成本为零,并不是总有效的办法。看起来,有点像这么一个故事,你给一个客户送牛奶,由于你是开汽车去的,所以一杯1块钱的牛奶,你要补加20块钱的汽车费,一个有责任的顾客能够多支付这个费用,但是,如果一个骑自行车送奶工总是跟你站在一起竞争,你认为大部分都会选择汽车送奶中的高价,而不为自行车送奶工所动?我不觉得。
        再回到那个生产过程表达式,工业时代,价值在生产环节,现在,由于信息化,“生产”出了问题,不能再产生价值了,要想产生价值,真正有效的办法是什么呢?把产生的价值的环节往后移,即到从“生产”转移到“消费”环节。
        后面我就不再说复杂的道理了,就用一个类比来说明:1个生产者,生产出来的100个,都有可能是“相同的”,但是100个消费者,如果吃100个哪怕相同的产品,这个过程,都不会是相同的,因为,主体都不相同了。
        kk的8个规避互联网免费的解决中,个性化最接近解决消费品质。

“免费冲击工业时代”上的3条回复

[…]          长期看,又是怎么样的结果呢?我问kk的第2个问题是,人工智能与生命意识有没有区别?kk回答:他们有不同的承载体,应该是不同的。而不同又到底不同在哪儿呢?当工业化结束的时候,我们在工业化时代形成价格、交换甚至生产等概念将不复存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发文后补充:关于工业时代终结的问题,我在《裂变》一书中有系统性分析,下一篇文章也有进一步的说明:免费冲击工业时代)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