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互联网观察

QQ与360江湖斗的冷思考

        关于腾讯与360的争斗,作为外人,其实很难真正做出客观评价,对于江湖斗争的事儿,我一般也很少参与,但关于这次争斗,这已是我写的第二篇文章了,因为这次争斗不同寻常,它对整个互联网的生存环境有重大影响,同时涉及到作为普通用户的软件使用权益。
       本文关键词:流氓、群架、用户权益、垄断、创新保护、软件版权
        事件的过程和各方详细回应,各大网站都有专题,下面从一些具体点上谈谈的想法。
 1、  关于360出隐私保护器
       360推隐私保护器,第一感觉是公司之间争斗,隐私显然是用户权益的最核心内容,但是在国内网络江湖般的市场上,用户想要知情权又谈何容易,公司之间制衡,如果有相应的法规以及道德监督,对用户来说是好事,如果只是江湖斗,则用户是最大的输家。
2、  关于360出QQ保镖
       360推出QQ保镖,第一疑问是是否具有合法性,改变原有软件的功能是否属于侵权,这不在于双方各自的说法,在于法律部分评判。
       从技术角度看,QQ保镖在另一个软件上“贴身肉搏”,很难保证长期的有效性,被绑软件升级之后,就会出现不兼容空档期,QQ保镖在腾讯官方不配合的情况下想给用户提供更满意服务的想法只能是玩笑。webQQ关闭、QQ执行不兼容政策就是例证。
3、  关于QQ推出与360软件不兼容,二选一方案
       第一感觉,怎么会这样,这个是大杀器,核武器!一个公司不惜代价、孤注一掷地动用这种级别的武器,太不同寻常,虽然此前有很多人猜测可能有这一招,但真要使出来,不只是壮士断腕的问题,甚至是壮士断头的问题。
4、  关于qq公关发布会
       QQ公关发布会,公关高官声泪俱下(媒体语),总觉得有些夸张,腾讯与360相比,有人说是“苍蝇逼疯大象”,非常形象,事实求是地讲,腾讯公关的情感流露看上去并不像伪装的,想比之下发布会传递出的有效信息,并不让人信服QQ有必要如此去做。
       这是即便QQ的微博专题上反对声一片的原因
5、  关于马化腾内部信
       马化腾内部信说到“也许短期来看公司将蒙受一些用户数下降”传递给用户是火上浇油的情绪,在QQ眼里,用户只是数字,跟盈利相关的数字,而不是需要服务的人。
       一直到这时,QQ在与360的对战近一周中,QQ给用户传递出让人理解的信息。
       人们很容易提出一个疑问:QQ的反应是不是有点过激了呢?
6、  关于马化腾的专访
       马化腾的专访,说到很多跟周鸿祎的内幕,从这篇专访中,可以理解了此前QQ关停QQ、发布会上声泪俱下的原因,在QQ眼力,这是一场生死劫,既然是生死劫,什么武器都用便在清理之中。
       这又暴露出另两个问题:
       其一,市值国内第一的互联网公司,面对一个小的挑战者,为何如此不堪一击,或者说让“苍蝇逼疯大象”?显然,危机处理准备不足,从实际做的工作到对外公关,都缺乏足够的准备,一旦出现险情,只能动用核武器(即软件排他)。此事也暴露出,安全软件遍地的互联网是高风险行业,谁都没有安全感。
       其二,即便在一个企业受到生死危机时,企业采取自保的手段的底线是什么。腾讯让用户只能选择一个,腾讯自己都承认不对,不对的事儿还做,是因为要自保,逻辑就是这个。这一招称作核武器,一个理由是因为威力很大,即便用周鸿祎的数字,一夜之间20%被卸载,可以看到威力之大,二个理由是,达到这个目的是以要挟用户为代价的,再次突破了国内互联网道德与法律的底线,破坏性将长期而深远。国家之间通常会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或者威胁使用核武器,互联网上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底线呢?即便企业面临存亡,是否也有底线要求。或者说牺牲用户利益来自保企业利益是否合理合法,哪怕这种自保能够给用户带来长期利益,企业是否可以强加给用户。
7、  关于周鸿祎的公开信
       周鸿祎的公开信,除了否定了马化腾的指责外,并没有纠缠腾讯或者马化腾针对他的细节,而是引出了新的问题:QQ封闭式的运营模式,已经让许多互联网公司产生压力。这个问题可以归结成:QQ模仿其他公司的业务,利用QQ的用户的压倒性优势,逐步蚕食对方市场,业界戏称为“软刀子”。
       这个问题是核心问题,在QQ抛出核弹之前,QQ在用户中的形象还是比较正面的,虽然有弹窗、QQ秀不交钱就光着等争议的事儿,但还没有正面冲突用户的利益。不多,对于互联网从业者来说,qq则是另一番形象,它就像美国人眼中当年的微软,被业界戏称为“公敌”,qq染指的业务,对竞争对手来说,真是非常可怕。
       一方面,不得不说,腾讯的产品团队非常优秀,许多产品即便存在克隆痕迹,但能够后来居上,也确实是产品做得出色;另一方面,不得不看到,许多创业小公司已经生存很艰难。
       qq作为中国互联网市值最高的公司,如何赢得业界尊重,承担起作为互联网领头公司的社会责任,已经是个必须面对的问题。
       周五晚上,5G白话中,大家非常有共识的一点是:许多互联网企业支持360,与其说是支持360,还不如说是反腾讯,大家未必赞成360的做法,甚至有人认为360要是胜了,也许是养虎为患,但大家都希望能有人挑战腾讯。
       经历过此次事件,我想qq不得不反思一个问题:如何学会与同行业分享互联网机会。开放还是退出一部分战场,则考验马化腾领导团队的智慧。
8、  关于法律
       出现360与qq之间的这种末日大战式的恶性竞争,法制是个不可回避的字眼,一方面周鸿祎说qq已经扼杀了互联网创新机会,另一方面,腾讯高管说采取法律手段已经来不及了,只能采取异常处理手法。
       总之,酿成双方都觉得是生死大战的一个长期因素是法制不完善,这或许是个老生常谈,又难有结果的问题,从视频版权的争吵、真假开心网到此次末日大战,业界只靠江湖规矩、打群架来解决争端,法律显得非常苍白,如果法制建设、法制观念不跟上,国内互联网将不断突破道德底线,最终沦为寸草不生之地。
        最后,希望QQ、360能够更理性、更讲规则,依法并促进相关法制建设,为国内互联网发展贡献正面力量,这才是用户保护了用户的权益,保护互联网的长期利益。(文/醒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