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互联网观察

江湖规矩解决不了用户安全

         流氓软件引发的网络江湖的争斗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周鸿祎则是网络江湖斗中最具争议的人。
         什么叫流氓软件?根据业内不完全的共识,就是软件不知情地被安装、不知情的功能被使用,而无法卸载等则是这两件事的延伸,总体来说,流氓软件最大的问题是剥夺了用户的知情权与选择权。
         流氓软件是中国互联网的一大特色,也是一个毒瘤,由于相关法律空缺或者主管部门的空缺,“流氓”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和网民不得不面对的大环境,是网络广告造假的重要方式、用户数据安全尤其是网银等数据安全的隐患。
         周鸿祎从流氓软件鼻祖转型到反流氓软件斗士,网络安全的天空风云看上去来回变换,争斗却没有停息,3721不是唯一的流氓软件,号称反流氓的软件也并不只360一款,一个人或者一家企业如何英雄,如何正义,其实并没有改变江湖打群架的恶斗本质。
         最近5、6年,从博客、视频到社会网络SNS,中国互联网行情一波一波,看上去很美,但大多已成过往烟云,互联网创业虽然红红火火,大家都懂的原因,互联网其实正经历最艰难的时候,如果每个企业只考虑自己的一己之利,主管部门、互联网大企业不做规则引导者,仅作壁上观甚至乘机也烧把火,那我们都当自己是局外人好了,让全民全球看中国互联网的笑话吧。
         现在,网络安全领域俨然成了江湖,无论是打着用户旗号还是安全旗号,最终,用户的信息安全是最大的输家。用户输难道互联网企业就会赢吗?
         微博、位置服务等新业务又开始纷纷登场,还会成为网络江湖斗的流烟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