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社区与传播

“滴”使用报告

        这个不是使用指南,只是关于滴使用的感受,不教你如何使用滴(dii.cn),如果对 滴使用存在问题,请参考dii.cn/help.jsp ,你还可以点击链接:>>参与测试
        从5月15日开始到7月24日,滴(dii.cn)70天使用报告:

分类
社区与传播

Web2.0浪潮下的网络新闻观

(本文写于2005年09月02日,此次发布未作任何修改)
        简述:web2.0汹涌而来,那些想绕开所有的过去的勇士们摆出一幅我不进地狱谁进地狱的姿态,先烈利他们还远吗?
       尽管人们对网络2.0的命名有些分歧,甚至2.0本身的提法都有疑义,但大家对互联网未来将会更进一步走向互动性或者参与性都有比较一致的看法,名字叫“狗剩”可能比叫“发财”更吉利,这只代表部分人的意思,最终做出让网民满意的服务才是硬道理。
        web2.0浪潮汹涌澎湃,之所以说是浪潮,正因为当前各种声音纷杂,正如礁石边的海浪你推我赶,没有统一的章法,却是一往无前,而在这一浪潮中当前最被关注的是网络新闻,本文想就网络新闻相关的问题作些探讨。

分类
文化生活

旧文:博士杀人背后的教育错位

        简述:学士如果觉得自己不行,可以再念硕士,硕士如果觉得自己不行,还可以念博士,博士如果还觉得自己不行,就只剩下“上吊”一条道了。 
        今天看到《京华时报》报道的一则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殷兆辉杀害女友被判无期的消息,心情沉重。

分类
社区与传播

媒体、人性与微博客

        周日,胡泳  谈微博客的价值,提到互联网=技术+人性,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公式,许多时候,技术与人性,相距非常遥远,放到一起是件很难的事情,同样解读twitter,互联网人偏重于产品技术层面,媒体人偏重于人性价值探讨。 

        twitter被赋予社会媒体的美誉,伊朗选举事件是个典型,由于伊朗政府对手机与互联网采取了比较严格的管制措施,twitter才沦为消息传播的主渠道,说是“沦为”,并不为过,一个新兴的、并不能给人提供可靠信任的信息载体,如果不是因为没有更好的选择,很难相信它能成为消息的重要通道。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国务院向twitter创始人发消息请求推迟例行的维护计划,只不过找不到别的更有效渠道罢了。

        twitter走到了前台,微博客能否成为新的媒体?

分类
版权与阅读

视频网络版权正面临系统性灾难

        引子:网络版权成本过高,正使得网络视频行业面临系统性灾难! 
        当版权代理商与各运营网站因为版权纠纷,乐颠颠不断打官司的时候,大概不会想到,一年多以后,他们似乎已经完胜了,视频网站们开始全面清理用户上传中的影视内容,侵权盗版官司,以视频网站要以接近完全的妥协而告一段落。这是正版运动的骄傲吗? 

分类
社区与传播

twitter、媒体与媒介

        twitter能成为信息传播网络,retweet功不可没。retweet,所谓“锐推”,简称RT,twitter转发消息的功能,在通过follow(关注)组成的节点链条上,信息循着“关注”的路径,由节点上的人“推动”着扩散。
        显然,在许多人看来,twitter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消息传递机制,一些时候,它甚至风头盖过了传统媒体。这,会是我们理解中的媒体或新媒体吗?

分类
版权与阅读

Web2.0版权研讨:相信内容背后可以信任的人

        伴随互联网互动性的逐步加强,内容授权需要打破传统的版权模式,版权从登记到认证是一个办法,  
    内容传播与版权收益分离,内容先传播然后通过版权认证确认每一个内容的受益者,这个过程有可能很复杂,如果没有技术辅助手段的帮助,识别一个内容的版权收益人,尤其是被重新编辑过的内容的版权受益者,有时会很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