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企业与经济

创业与职业的区别

    月前参加Xue24的创业与职业的话题讨论,我第一感觉是,创业是比短处的,职业则是比长处的。
    创业当老板,即便你有很多长处,但如果你不会拿合同,公司就可能死了。做老板,圣诞节就没法休假,每天都会在想事业,下了班晚上你心理还是很紧张,这是你的一切,老板是完全责任的,像念书,没有放下的时候。作为职业经理人,你可以选择你擅长的事情干,干完活,时间过了,责任就会减轻甚至消失,到家里就基本放松了,这是心态上最大的不同。
    现实中有个情况,大家都想当老板,一个根本原因是在整个市场上利益划分更倾向于资本划分,极端的情况下,哥俩合伙创业,老二那人最后还是独立创业了,这不是反应一个人的问题,是反应在现在整个中国情况下,劳动方和资本方之间存在的大问题。
    职业与创业的选择,应该从过程快乐的角度来选择,人最后归宿都得死亡,享受过程快乐的人生才丰富多彩。成功不成功某种意义上是体验问题,曾经痛苦时候要比幸福的时候更值得回忆,当你现在比较困难,穿得不漂亮,住的房子不好,等有钱时候再回忆,这时候你能体会到过往生活的乐趣,因此,要把快乐建立在过程上面。
    大学刚毕业时候,学生们眼高手低,他认为他要做很多事,学很多东西,招聘的时候,学生上来就会问,这个岗位我能学到什么东西,而实际上,职场不是学东西那么简单,不是说你今天会解决一百个问题,明天会解决一千个问题才是进步,而是要找感觉,找平衡感,经历了这个过程,你知道,决策的速度和准确性比知识更重要。
    为什么那么多人想去创业而最终没能去实施创业?重要的是,无论你创业也好,职业也好,最终你需要获得做事平台,决定一个人阶段性成长的,平台好坏很重要,平台好的话,你一年时间可能走过别人三四年的路。
    创业之前,对于成功的期望值是可能性的最大释放,在大公司,你有很多想法,可能老板不认可你,也没有人支持你,选择创业,第一感觉是想到没有老板限制你,没有不同意见反对你,你能做你认为最有意义的事情,可能性进行了最大化释放。
    而真正创了业,你会发现,成功期望值按照最大可能性的计算方法变成了实施限制最大化,你每一个好的主观想法都需要客观资源来支持,否则同样是空话,创业从零起步的限制也被极端放大。
    这是创业前后最大的反差,也是很多人在实施创业时不得不打退堂鼓的原因。职业状态或者创业状态,最终的评判应该是能否提供更好的平台。
    现实的情况并没有给创业者提供好的环境,尤其刚毕业大学生,为什么大学生毕业创不了业?你连基本的资源都没有你创什么业?没有一个很好创业孵化环境,创业则难上加难。

分类
视频新媒体

视频网站的决胜点在哪里

        去年,视频分享网站迎来了快速增长期,许多网站曾相信,经过07年的群雄逐鹿之后,08年,将是封王拜相的一年。然而,这个美好的愿景随着08年初广电总局与原信产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56号令)的出台变得模糊起来。
    以视频分享为代表的国内视频网站的前景到底会怎样?哪些因素会决定网站能够坚持到最后?
    1、  用户访问规模
    视频网站,看上去似乎是第一代图文互联网的直接升级,其竞争似乎依托于现有的互联网格局才对,而实际上,传统的网络门户,至少没有整齐地站到网络视频的前沿,新兴的视频网站纷纷从零起步,从头一步步跨过1万、10万、100万关口。
    传统网络门户的状况并不算奇怪,传统视频大户的电视台离网络视频的世界更加遥远。
    看来,视频网络用户的聚集会有一个新的过程,在网络视频的普及潮流中,第一要竞争的依然是用户规模。
    除了一般意义上,每天独立用户达到1000万,具有一定规模的固定用户外,对于内容、产品、商业模式还不明朗,处在发展阶段的视频新业务来说,面向什么样的用户群显得更加重要。
    视频用户习惯,来源于早期或者大型视频网站对用户的引导,也与视频网站所处的周边文化环境密切相关,在美国,Youtube是Home TV的网络延伸,而当影视剧成为国内视频分享网站占据半壁江山的服务时,视频分享网站正在争抢中关村光盘小贩的饭碗。
    识别当前情况下视频用户群,快速形成用户规模,重要度★☆☆☆。
    2、  客户认同度
    大把大把烧光投资人的钱之后,投资回报的压力越来越大,尽管不如乐观的从业者那么兴致勃勃地要在08年分出个雌雄,毫无疑问,形成有预期的盈利方式是未来一两年视频网站们工作的重点。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虽然与投资回报尚有巨大的剪刀差,广告依然是最能预期的盈利模式,真想让广告赚钱,客户认同是商业化的首要考虑:是否能吸引足够的有价值用户群,是否能够长期稳定运营,是否有足够的知名度。
    从只顾满足用户的眼球到取得客户认同,视频网站需要经历凤凰涅磐般的痛苦历程,在一个缺乏商业理性的新兴互联网市场,先有用户规模再有商业模式的压力下,为了短期内实现用户规模,视频网站本着怎么热闹怎么做的思路,让用户需要与客户价值严重背离,花了数千万的视频网站投资商们,希望庞大的用户群,能够与商业利益能够对接。
    对于一些急功近利的网站,这种对接的难度,就像要让苹果树成长快得像稻草一样,或者疯长的稻草顶上结满苹果一样。
    网站CEO们心知肚明,但他们不说,他们等着客户来认同!重要度★★☆☆
    3、  版权解决情况
    在用户与客户之间,版权是最重要的桥梁之一,但不幸的是,传统的版权登记制度,严重限制了互联网发展,复杂而繁琐的版权登记过程与越来越扁平、便捷的互联网应用形成强烈反差。
    一些视频网站在灰色地带,一路狂奔,杀出了一条血路,但问题只是被拖延而没有解决,当越来越密集的版权律师函不断传递到CEO的办公桌上,用户虚假繁荣流量带来的快感迅速被侵权诉讼掩盖。
    在现有版权框架下,如何引导主管部门认可新的版权模式,如何兼顾用户参与积极性与版权人的利益,打破传统版权机制,解决互联网下的版权问题,是视频网站能产生价值的关键。重要度★★★☆
    4、  内容监控
    视频分享,出发点虽然是社区性行为,但从目前国内的形势看,几乎全部走到了传媒的行列,这些具有社区一样管理难度的新媒体,如何保证内容能像电视台节目一样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大一些的视频网站每日上传的视频量在数万条,如果按照3万条,每条5分钟来计算,需要100人24小时不间断工作才能看完,也就是说,要想让这些视频都通过人工审核,需要雇佣至少100人,且24小时不停地工作,另外,上传者还需要忍耐人工审核视频的漫长等待。
    一个视频网站流量增长30%,需要数月时间,而下降30%,则只需要由于“技术原因”被关闭24小时,当一些视频分享网站公告说由于“技术问题”暂时不能提供服务时,毫不夸张地说,视频网如何解决海量视频的人工审核已经成为视频网站最核心的竞争力。重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