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互联网观察

多一点盈利,少一点概念

       就在web2.0满天飘过之后,上市的却是几个与web2.0新业务没太多关联的网站,从完美时空、征途、金山到阿里巴巴,没有太多过“眩”的概念,基本都是“老”业务结果实。
 
       最近一个即将上市的是太平洋网络,一个做了多年的行业门户要修成正果。
       曾几何时,“概念”是互联网的命根子,一位朋友就曾以老板不重视业务而自嘲“没概念”,而现在,乾坤倒转,这些“没概念”的网站纷纷修成正果,不过,他们也有共同点:大多经历了多年的刻苦运营。
       作为商业企业,盈利是根本,只要能合理合法赚钱,不愁没有未来,马云说上市只是个加油站,该是这个道理。由此可见,企业的目标是盈利,而不是昼思夜想的上市。
       太平洋借行业门户上市,算是沾了门户有成熟模式的光,不过这光在一年多前曾被博客网和猫扑借过,结果却有些差强人意。最近TOM则退出了门户。看来成不成功不决定于概念。
       说到底,最终能决定命运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正如小平同志说的“白猫黑猫,捉到老鼠是好猫”,概念,只是为了让猫能抓耗子的饵料罢了。
       互联网的概念,是为了创建更高效的盈利模式,而不是其他,当国外一个个新概念受到追捧时,我们光顾了克隆概念,而忘了概念背后的模式变革。
       看来,中国的互联网是现实的,如果概念与盈利不可兼得,多一点盈利,少一点概念,该是正理。

分类
视频新媒体

视频互联网:向左看,向右看

向左看:追加投资;向右看:剪刀差

    继土豆网号称拿到1800万美元投资后,下半年来,视频网站开始迎来新一波融资,PPLive、优酷、我乐均宣称拿到两千万以上投资,视频互联网简单沉寂之后,投资又开始活跃,是钱花光了还是又有新发展?与巨额投资对应的是成本与收益之前日益扩大的剪刀差,是因为这是个没有退路的游戏还是因为曙光就在眼前?

 

    向左看:跨媒体运营;向右看:内容渠道暧昧

    新的网络视频调查显示,电视剧、电影是网络视频最大服务,不知不觉中,网络视频已经成为最大的跨媒体服务,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成了电视电影新的发行渠道,所谓新媒体呼之欲出,然而有些别扭的是,新媒体的渠道和内容显得并不真正默契,电视台在与互联网合作的同时忘不了自己也建个号称新媒体的网站,而视频网站们也忙不迭地制造自己的原创节目,合作变得有些暧昧,是怕合作者抢了自己的饭碗,还是新媒体的前景给了人不切实际的期望?

 

    向左看:渐入佳境;向右看:缺乏模式

    大量竞争者同时进入,对用户的推动作用明显,视频已经逐渐成为网民上网的一项主要诉求,互联网视频渐入佳境,不过,视频究竟要做成什么样子,网站们似乎并没有想清楚,一方面喊着UGC(用户制造内容),一边编辑忙不迭的上传视频;一边喊着要做成社区,一边又急着搞原创内容,即便号称最具社区化的视频网站,过客观看依然占据九成以上。网络视频难道真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向左看:流量激增;向右看:版权紧缩

    今年6月份开始,许多视频网站开始迎来井喷,一两个月流量翻翻不是什么问题,人们开始认可上网看视频,而与此相对应的是,版权内容比例却在下降,随着国家加大盗版治理力度,网站将用什么支持流量的进一步发展?

 

    向左看:媒体;向右看:社区

    总体说来,视频有媒体与社区两重属性,孰是孰非没有定则需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才是有前(钱)途的,经过非正式排序,最像媒体也最可能成为媒体的是新浪播客,最像社区也最可能成为社区的是土豆网,按照媒体属性逐渐减弱,社区属性逐渐增强的排序如下,新浪播客、酷6、优酷、六间房、搜狐声色博客、56、QQ播客、土豆网,欢迎不对号入座,有兴趣的各位增加本排序的节点数量,做个视频网站谱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