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业务模型 产业互联网 电子商务

什么是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的由来

很难说清“产业互联网”这个词是谁提出来的,这个词的流行则是源于马化腾在2018年10月腾讯架构调整时的发言,腾讯宣布从消费互联网进军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是什么含义?很难有精确的含义,通常产业互联网被翻译为“Industrial Internet”,这个词也被翻译成“工业互联网”,工业是产业的一部分,即第二产业,其他的,第一产业是农业,第三产业是服务业。那么,产业互联网就是服务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网络,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实现转型升级的路径。

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

消费互联网的含义也难以精确地说清,通常理解就是当前被用得最多的互联网形式,用户在上面实现消费的互联网。简单来说:消费互联网面向消费者的衣、食、住,行,是“玩儿的”,产业互联网则是“工作的”,是工作人员之间的服务网络。

常常也有人说:消费互联网是To C的互联网,是面向消费者的服务,产业互联网是To B的互联网,是面向企业的服务。

产业互联网是不是另一张网?

相比于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是另一张网络吗?

几年前,智能手机兴起之后,手机上网开始流行,有一个叫法是“移动互联网”,用以区别于此前的“固定互联网”。之前的互联网,只能在固定的电脑上通过网线使用,而现在通过无线连接可以在移动的设备上使用。

手机和电脑是两种设备,看上去,移动互联网、(固定)互联网是两个不同的网络,实际上不然,除了最后连到手机和电脑上采用了两种不同的技术形式,在骨干网络上,借由路由器、铜线、光纤等传输信息的方式都是相同的。

产业互联网服务企业,消费互联网服务消费者,这会是两个不同的网络或者两张网吗?也不是,如果说移动互联网与固定互联网的区别是局部接入技术的不一样,那么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区别则是局部的服务类型不一样。

当外卖骑士用手机服务外卖客户的时候,他在用“产业互联网”,当骑士自己点餐时,他在用“消费互联网”。对了,骑士就是服务外卖客户的,此时,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是同一个服务的两端。

就像人们当初批评鼓吹“移动互联网”导致手机服务与电脑服务产业割裂一样,过度区分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也会导致互联网服务的割裂。

产业互联网意味着什么

相较于消费互联网是产业链条的最终端,是面向消费者的服务,产业互联网更多是消费端往上游的产业链间的服务,地位与CRM(客户关系管理)相当,但产业互联网与CRM有些不一样:产业互联网将秉承消费互联网开放的特点,产业链间是开放的、动态的协作,重点在更加灵活的资源配置,而不是在固定的供应链上做客户间的关系管理。

产业互联网将给传统企业服务(B2B)带来变化,之前,B2B服务只需考虑两个企业间的产品或服务的供应关系就可以了,而现在,B2B服务必须穿透到最终的C那里,即大家常说的B2B2C,为了区分两个B,不妨写成B1-to-B2-to-C,不过,这个字母组合表达式有误导,并不是B1服务B2然后再服务C,而是B1和B2同时服务于C。

如果你是传统的To B服务商,即B1,你的服务不能再只考虑面向B2展开,你需要充分考虑B2服务的那些最终用户C,让C满意才能让日渐陷入困难的B2最终满意。

具体来说就是:如果你是酒店业软件服务商,你不止要面向酒店服务,还要让酒店里的顾客满意,因为酒店的采购将直接由最终顾客决定而不是采购经理,这意味着,你不只面对其他酒店服务软件的竞争者,还要考虑携程、美团这些面向最终用户的互联网平台,你要学会与他们相处,当成对手或者伙伴。

CRM、ERP软件的形态正在在发生变化,B2B、B2B2C、C2B.. 这个清单还有多长?或者这个划分的思考方式还有没有必要?

产业互联网热潮带来的机会

BAT杀入产业互联网,企业服务将迎来变数,对于广大的SaaS服务商而言,将迎来一个快节奏的变革期。

危机是什么呢?如果我们不再考虑2C的能力,在产业互联网渗透的过程中,产业链将越来越短,B2B将难以生存。

机会是什么呢?BAT们重金杀入,他们优势是有庞大的2C用户群体,但如何同产业界协作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呢?成为供应商还是垂直平台?产业需要有足够的变革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