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人工智能

智能元问题4:整体性,认知与客观

认知的角度看,整体是什么意思?有两个意思:1,自己或者自我是一个整体,2,人总是把事物划分成一个一个的独立个体。
肉身自我是一个整体,你不会同时出现在两个地方。由于某些特殊的意外,比如车祸、工伤,你的一只手、一只脚会离开身体,如果抢救及时,还能接得回来,否则就残疾了。当手或者脚离开了身体时,我们不会觉得自己变成了两个,只是觉得,那个手已经不再属于我了,就像手套摘掉了一样。我们思考的时候,意识到的“我”也是一个整体,脑袋里的那个“我”只有一个,虽然手、脚可以放在不同的位置,有触觉、有痛觉,但手脚并没有把“我”分成两个或者两部分。
认知的主体是一个整体,认知的对象也是一个整体。一头牛、一只鸡、一匹马,当你想知道它“在哪里、活的还是死的、要吃东西吗”的时候,会把牛、鸡、马分别当作一个整体,忽略一头牛有几条腿、一只鸡有几只翅膀、一匹马有几个尾巴。我们用牛、鸡、马三个概念来描述三个不同的整体,概念用来描述人们认知出的事物,也是整体
认知打破概念整体性的第一种可能是整体-局部关系。有人说,我们也关心牛有几条腿、鸡有几只翅膀、马有几个尾巴呀,这算打破整体性了吗?没错,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们先看看从整体的角度能不能合理解释。当我们关心牛有几条腿的时候,可以看成:牛还是一个整体概念,牛腿也是一个整体概念,牛腿与牛形成“包含”关系,不需要改变用整体(概念)认知事物的方式。
我们以概念和关系两个维度来认知世界。牛与腿两个概念之间形成关系:包含,现实中,腿总是牛的一部分,但在认知中,腿并不是牛的必要部分,比如,当讨论一头牛要不要吃草的时候,不用考虑与牛腿的关系。
如果你很执着,非要认定牛腿是牛的一个部分,不妨分两个问题探讨一下:考虑了四条腿是否影响牛这个概念的整体性呢?不同人的会有不同的看法;换个问,牛失去了一条腿会不会影响牛这个概念的整体性?依然还存在争议,但这个争议比前一个争议要小一些。
不再陷入这个争议的细节中,即使考虑了整体-局部关系,比如牛有四条腿,依然忽略了牛的其他大量局部,比如牛腿上的毛、皮、骨…或者其他部位毛、皮、骨… 所以,四条腿构成牛看成是两个概念间的关系而不看成打破概念整体性,这样的理解要更简洁一些,符合奥卡姆剃刀原则。
一个班级、一个学校都有更小的构成单位,学生、班级、学校作为层级概念,概念之间是从属关系,我们看到,“学生属于班级但学生并不是班级的一个部分”,要比“牛腿不是牛一部分”更容易接受一些,班级也依然是一个整体概念。在概念的关系中,局部不是装在整体的容器里,局部只是投影到容器里
认知打破概念整体性的第二种可能是量化,有很多量化的单位,甚至连续性的量化,比如1千克水、1.1千克水,看上去也打破了整体性,打破的必要性呢?我们也分析一下:我们说“一条河”,河是作为整体概念考虑,河中有多少水被忽略;一杯水,虽然容易知道水有多少克,但水的多少依然被忽略,“杯”作为整体来考虑,克作为度量单位,在于帮助深入认知,没有破坏概念的整体性,甚至水的持续流动都没有动摇我们将河流当成“一个”整体的想法。
我们以概念的整体来认知事物,将事物看成整体,是认知高效的一种简化策略。当我们不想区分对象的结构,就会把它们“揉成”一个整体,此时,他们表现出的细节差异全被忽略。
概念的整体性会反映到信息之中,如果我们把“事物让人感觉到的那个叫作信号、理解到的叫作信息”的话,当我们把两个不同的事物看作一类,它们的信号差异就会被忽略,而被当作同一种信息。
信息被用来记录人们认知到各种概念和关系。信息与事物之间是怎样映射的呢?从物理角度说,信息映射是随意的;而现实中,信息含义具有明显的确定性,只不过是大家互相沟通形成了共同惯例。人类数万年的分离繁衍,各个地区信息表达的相同与差异,都反映在交流同步的程度上。
信息是一种数学上的离散结构,信息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呢?信息之间也存在类似概念的整体-局部或者量化的问题。当你把一组信息进行归类,信息与类别之间也形成局部与整体关系,此时,参照概念的包含关系,信息作为整体也只需考虑关系、无需考虑细节。
信息是如何归类的?如何把信息装到“类”的袋子中,简化的方式与农民随意把粮食装在一个袋子里几乎一样,区别只在于,农民的袋子有大小,而信息类的袋子,除了想象力,没有任何限制。信息记录了概念,信息类记录了抽象概念。信息的类也是信息。
事物归为整体(概念)的办法叫做框架,信息(概念)归类的方法叫做抽象,“装口袋”是人类用一颗小脑袋征服大宇宙的办法,信息的作用就是装口袋。
整体性造就了同一性,我忽略了你身上所有细节变化,才能第二天再次见到你,如果不采用整体性,事物之间不再有任何的共性,成为赫拉克利特“永远无法两次跨越的、同一条”河流,我们就会淹没在完全陌生的海洋之中。被忽略是世界简洁的唯一方法,由此,真理越清晰,未知越强大
我们再来到物理的世界,自然界是整体的(或者用数学语言:离散的)还是连续细分的?我们对自然界的识别,对自然规律的掌握,都是认知行为,同样的事物,不同人看到的并不相同,同一个公园,美女看到鲜花,植物学家看到叶茎,小朋友看到生长。我们以为的客观事物其实是主观的,如果脱离了认知,“事物”也会烟消云散。看上去很“客观”的整体性,只是人类认知的产物,整体性是信息化的基础,智能的最小结构,是认知的起点。
1,目的性,遍历效率的排序
2,主动性,物理的解耦合
3,自由度,隐藏的维度
4,整体性,认知与客观
5,感受质,
6,意志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