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业务模型 产业互联网 电子商务

比特币断崖下跌,区块链何去可从?

神仙打架,凡人遭殃

在过去一周中,比特币(BTC)跌幅超过两成,造成本次比特币大跌的直接原因是比特币现金(BCH)出现硬分叉,BCH的两大阵营ABC与SV利用各自控制的算力,展开了角逐。比特币现金(BCH)的内讧,为什么会影响号称数字货币始祖的BTC呢?

BCH本身是去年数字币始祖BTC中硬分叉的一个分支币,时隔一年,BCH再次硬分叉,让人们感觉到,原本号称比法币更稳定的数字货币,解决分歧的唯一办法竟然是分家!这不仅让人想起一个笑话:我们团队意见总是一致的,因为有不同意见的人被赶走了。

硬分叉对数字币持有者有什么问题呢?好比你把钱投进一家行业领头的公司,结果这家公司负责技术和市场的副总产生分歧,他们解决分歧的方法是直接把公司拆成了两家。你当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尤其是当你意识到新的公司解决分歧还会继续分拆的时候。

比特币本身没有任何价值,却站上了金融创新的巅峰,这得益于比特币获得拥有广泛的信用“共识”。当所有人都认可一张纸值一百万的时候,它就能卖一百万,这是一种纯信用的价格标度。显然,这也是一种不稳定的标度,过去几年,号称比法币更稳定的比特币,不断上演上蹿下跳的行情,风险堪比任何一种疯狂的金融投机游戏

当硬分叉不断上演,比特币不仅不能稳定价值,甚至连同一个币都保证不了,当作为货币的底线都不能维持的时候,“纯信用”货币的春梦也该醒一醒了

比特币的存在意义

比特币的出现的动机源于阻止法币作恶,2008年经济危机之时,美国为拯救经济危机,开始货币增发,当经济危机蔓延到全球各国时,增发货币成为各国央行的普遍做法。增发货币当然是不公平的,因为稀释了先前持有者的财富。抛开技术实现,比特币自称的意义在于:比特币是一种不能肆意增发的货币,它保持了总量的稀缺性

增发货币不公平,问题是,经济运行从来没有真正的公平,只要货币流通量与待流通实物比例有变化,价格波动就不可避免,不公平随机就会产生,当流通出现大问题的时候,就不只是公平不公平啦,经济可能都会由此受到冲击,就像2008年的经济危机一样。

公平性是货币的重要考量,但不是唯一考量。法币不是公平的货币,但目前没有比法币尤其是美元、人民币这样有经济大国背书更好的货币替代物。从货币四大功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储藏手段、支付手段来看,比特币几乎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哪怕比特币引以为豪的货币总量不超发,单就目前全球经济增速以及比特币适用范围拓展两方面考虑,一个总量维持不变的货币应对高速增长需求时,会有严重的通货紧缩问题

如果是这样,比特币存在意义到底是什么?仅仅是洗钱吗?

成败都在工作量证明(PoW)

比特币本身没有价值,如何体现价值呢?一个理由是挖矿。挖矿通过工作量证明(PoW)实现。工作量证明看上去是非常公平,谁的贡献大谁获益更多。可是,当你看到人性另一面:人与人不只是合作,人与人还会敌对,一切就可能走向反面。

人发明新型的能源,从蒸汽机、石油到原子能,这一切都有利于人们扩大生产、提升效率,从这个角度很容易得出,能源越多、能效越高,人类就会越受益。直到有一天,人类发明了武器,当一颗原子弹可以瞬间毁灭一座百万人口的城市,当人类现存的原子弹可以将地球毁灭几次,一切都需要重新考虑。

利用PoW为网络记账提供收益,这没有问题,当人们的焦点从记账转移到记账收益上,算力博傻游戏就开始了,原本三台计算机就可以记录的账务,由于主人想争抢更多收益,现在变成了三十台、三百台…三千台、三万台甚至更多,每一个参与者都是 对的、聪明的,但他们合在一起就是错的,是一群不折不扣的傻瓜

直到BCH的两个阵营,ABC与SV试图以算力分高下的时候,算力也成了暴力武器,是时候终止这一场虚幻的游戏了。

过去几千年,人类不断用“共识”凝聚成合力,形成公权力,以对抗个体之间的暴力摩擦,这是社会的进步。人类文明的结构也从部落、诸侯国走到现代国家,不断扩大,形成更大中心力,并进一步走向全球化。而区块链却以“共识”的名义,鼓吹去中心,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不尊重中心权力的群体,最终重新回到了弱肉强食的暴力厮杀之中

货币的改革方向在哪里?

比特币带动的区块链浪潮毫无意义吗?当然不是,区块链应该用来解决金融问题,而不是着眼于推翻现有金融制度,重建一个 新的金融王国。

如何限制单个国家货币超发,约束某国央行作恶?去中心做不到,能做到的恰恰是中心化。只不过这是多中心的问题,随着全球化发展,每一个国家的央行在发行货币的时候,都没法不考虑其他国家央行的存在,这本身就是对中心权力的约束,为了让这种约束更好发挥作用,应该推动各国央行的互动性

当然这些还不够,随着企业不断全球化,大型跨国企业应该在金融系统中起到作用,企业用户权益可以用企业币的形式而存在,企业有真实的服务做支撑,不会是比特币那样的“纯信用”空气币,这是现代货币延伸有价值支撑的方向,区块链要做的,就是把不同的企业币联系起来,并进一步与法币联系起来

当然,区块链还有很多其他的应用,比如替代股权推动企业所有制变革,替代产业链部分货币结算对冲经营风险,数字化时代,非金融性流通将越来越多,这都是区块链大显身手的领域

法币会怎么样?至少,在可以看到的未来,法币无法被直接取代,法币不仅仅是流通的需要,在风雨飘摇的经济发展中,还是经济调节暂时无法替代的政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