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人工智能

智能爆炸下的人类命运

本文首发 大家@腾讯

【机器引爆智力】

人工智能“棋手”阿尔法狗(AlphaGo)赢得了对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的第二盘胜利,继人工智能占领国际象棋之后,围棋也将属于智能机器,人们有些惊慌:机器统治人的时代就要开始了吗?

蒸汽机开启了机器替代人体力的时代,计算机正在开启机器替代人脑力的时代。人类经历了百万年依靠自身体力生存的农业社会,蒸汽机、汽油机、电能机器的发展,工业社会是机器替代人体力的社会,到今天,种地、织布、洗衣、做饭、行走、搬运……几乎所有的体力劳动都可以交给机器了。

计算机具有计算与事务处理能力,互联网、云计算等又将分立的计算能力整合起来,形成机器智能。一开始,机器智能只是辅助了人的思维,1997年,计算机深蓝战胜了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人们感受到,机器智能不只是人思维的补充,而且具有超越人思维的能力。

机器能够超越人,看上去不可思议,换个角度看则不奇怪,机器能力早就超过人了。汽车比人跑得快、起重机比人举得重、车床比手工做得更精细……机械力早就超过了人的体力,现在,不过机器的智力开始超过人的智力罢了。

阿尔法狗只是前台的明星,伴随这颗明星成长的,是科技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自动驾驶的汽车、自动扫地的吸尘器、自动工作的生产线,甚至陪伴人类的“机器人”。以前,知识是人类创造的,纸质书和电脑存储器只是保存了人类的知识,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机器开始加入到创造知识的阵营,机器引爆智力的时代正在到来。

【原子弹阴影】

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比赛,可以说是“智能机器赢了人类”,实际上也可以说是“研发阿尔法狗的人赢了名叫李世石的人”,这并非只是文字游戏,在我们无法回答“机器是否最终统治人类”之前,这样的角度更具实际意义。

人类发明的所有工具几乎都有两面性:用来改造世界与用来对付人类自己。刀可以砍树也可以砍人、火药能让火箭上天也能制造炸弹。并且,用来干什么不是工具决定的,是使用工具的人决定的。因为工具的两面性,人类制造工具的能力越强,人类对自己的潜在破坏力也越大。

以前工具的破坏性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施暴者与受害者是两个人,原子能的出现将工具的两面性放大到极端,人类现在拥有的原子弹已经能够将地球整个炸毁,施暴者自己也将成为受害者。

如果阿尔法狗让人有了“机器统治人”的恐惧感,那么阴影早在原子弹被发明的时候就已经出现。工具或机器的危机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的危机,当人们选择斗争而不是合作时,一切进步的力量也就转化成毁灭的力量。

【悲观的文明奇点】

斗争与合作或者说野蛮与文明的根源来自生物进化本身。

生物存在有两个重要方面:一是个体生存,一是群体繁衍。每一个生物都想获得资源,相互争抢、斗争是为了个体生存的需要,个体生存需要有自我保护的能力,这是生物的利己属性;每一个生物的个体都会死亡,繁衍才能让生物持续存在,需要互助形成群体的保护能力,这是生物的利他属性。

生物的利己属性呈现出野蛮,生物的利他属性则呈现出文明。

生物的出现,要演化出自我保护能力,称为生命奇点,一个星球上非生命物质演化越过生命奇点之后,生物数量就会爆发性增长。自我保护下的利己属性会引发生物个体冲突,不过,由于生物的个体力量有限,不足以影响整个群体的繁衍生存。

随着生物个体能力增强,包括人类借助发明的各种工具、机器,如果个体的能力增强到能够影响整个生物群体,将遭遇另一个演化奇点:文明奇点,生物的利他属性必须能够抵御利己属性造成的整体性伤害,文明奇点才能被跨越。

原子能让人类站在了毁灭自己的边缘,但这不是结束,原子能不是人类最后的发明,在更有力量的工具比如人工智能被发明之前,如果人类还没有学会在文明和野蛮之间做出正确选择,天平就会义无反顾地倒向另一侧。

当我们抬起头,望着茫茫夜空,那些原本应该孕育生命的无数星球,为什么没有派出访问团抵达地球?数十亿年来,为什么地球生命只能孤独地存在?真相或许是:生命根本就无法逾越文明奇点,早在文明奇点到来之前,宇宙间各个星球上的生命都在野蛮的争斗中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