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移动互联网

从苹果支付看门户模式蜕变

本文首发 大家@腾讯

能够触摸的银行

2月18日,中国传统新年过后刚刚上班,苹果支付(Apple Pay)在中国正式上线的消息在朋友圈和微博中开始刷屏,从此之后,人们在商店购物时,不需掏钱就能付款的办法又多了一种。

苹果支付并不是新鲜事物,在美国2014年10月就上线了,如果要说到苹果支付采用的技术基础: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场通信,一种近距离的通信技术),则有了十年以上的历史,我们乘公交地铁、进出公司小区大门以及替代磁条银行卡使用的IC银行卡,采用的都是类似技术,苹果支付相当于刷NFC银行卡,最近几年,NFC几乎成了高端手机的标配。

手机NFC与门禁IC卡或者银行IC卡相比,增加了丰富的管理功能,不仅仅可以用来刷卡,还可以设置刷卡的额度限度,用起来更灵活方便。在一些城市,前几年就开始支持刷手机乘地铁公交,只不过,推广力度不足一直没有引起太大反响。此次苹果支付推出,并不是技术上有什么重大突破,而是苹果手机是占有率最高的手机之一,能够通过一致的用户体验快速激活一大批用户,形成规模效应。

苹果支付与现在更普遍的在线支付如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相比,有什么不同?

在线支付是中介性服务,用户银行账户的钱先付到在线支付方,再由在线支付方付到商家;苹果支付是银行直接提供服务,手机用户使用苹果支付等效于使用银行卡向商家进行支付。简单理解,在线支付公司是资金中转站,苹果支付只是提供了技术手段,并没有资金中转,甚至连用户账户信息也都没有记录。就像用户通过电视机看电视,电视机并没有保存电视节目。

在银行业与在线支付的关系中,尽管事实上在线支付只是附着在银行账户上的服务,但银行担心在线支付服务会取代其流通地位,现在,苹果支付提供了银行与商家直通服务,银行从在线支付时代的台后走到了台前,银行变得重新可以“触摸”了。苹果支付看上去跟在线支付类似,但却是不一样的两类业务,也很难根据两者的不同来直接区分优劣。

改变集中入口方式

互联网从论坛、新闻、搜索到电子商务,都是集中入口的形式,发帖子、看新闻、搜信息、买东西都从统一的网络地址进来,被称为门户模式,统一的门户入口之后,再通过比较、搜索找到想要的信息或者商品。

拿电子商务来说,B2C的网络卖场聚集了比地面店数量多得多的商品,且更换不同商品的成本低到几乎为零,全部商品集中到统一的入口对用户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在同一个地方就能选购全国或者全球商品,坏处是全国或者全球的商品集中在一起的时候,由于数量过于庞大,选择的难度会大大增加。

集中入口的门户模式,用户需要在大量的产品中自行选择,此时,支付只是一个附加的服务,买家选择好了商品之后用支付完成交易。集中入口的门户模式对商家之间的竞争关系也造成影响,店家之间实力的微小差距将被放大,电商卖家呈现越来越严重的两级分化:少数实力领先的卖家获得极高的回报,大多数商家处在难以获利的状态。

使用苹果支付在实体店付账,手机先识别实体店,然后在店内实现商品选择与结算,此时,苹果支付能够让传统分散的实体商业直接纳入互联网的体系之中,虽然,在线支付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相同方式实现结算,但苹果支付是银行直接提供的,彻底去除了支付作为集中的中转站,银行与商家之间能够形成多家银行对多家实体店的分散式服务,改变电子商务集中的入口模式。

地图服务也是一种突破集中入口的方式,在地图上进行饭店搜索时,会加入使用者的地理位置来作为匹配,提供同类餐饮的饭店由于距离不一样就能够区别出来,不过,地图服务的数据是地图服务平台集中来维护的,苹果支付突破得更加彻底,连集中的中转站也去掉了,实现了分散的银行账户与分散的商户之间的直接联系。

从苹果支付的热情可以看到一种新的可能,互联网也可以采取分布式而不只是集中式服务。

现实的荣归

互联网诞生之后,网络化曾经是最重要的趋势,实体企业、商业搬到网上,提供在线的电子商务服务,在线服务消除了地理位置的差距,将全国甚至全球的商品都聚积在一起,这极大地提升了实体行业的效率,但问题也来了,那些依靠现实场地或者地理位置分布体现的特色被消除,原本属于在分散各地的实体店失去了在商业中的主动性。

电子商务通过网络服务融合了实体店铺,现实的世界被互联网分割成碎片,分散地卷入到虚拟网络数字比特之中,最近,扎克伯克出席虚拟现实现场的图引起轩然大波,人们看到在过去的二十多年的网络发展:互联网主导了实体业,人们越来越远离现实,沉浸在网络的虚拟世界。

苹果支付唤醒了实体店、银行等传统商业世界的主角,让他们在网络时代重新拥有主动性,实体服务也能够反过来驱动网络服务。在未来的信息化进程中,人们不再只受虚拟世界的驱使,将逐渐找回现实的力量。

网络虚拟服务与实体现实服务成为可以互相推动的服务,不再只是网络化的单一动力。随着物联网的深入发展,实体店的服务可以延伸到网络上,网络服务也可以延伸到实体中,互联网不只是供我们使用的强大工具,也成为我们生活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