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社区与传播

“互联网+”涨姿势指南

本文首发腾讯@大家
【“互联网+”是连接】
“互联网+”是今年几乎最热门的科技词汇,虽然热闹,但人们对于“互联网+”是什么意思却未必有共同的认知,我们每天说着相同的“互联网+”,但每个人心里的“互联网+”却各有各的不同,上演着科技版的同床异梦。
“互联网+”热虽然源于总理年初提出“大众创业”、“互联网+”两大号召,但“互联网+”成为热门科技词汇也正如“互联网思维”能够流行一样有重要的商业驱动力,“互联网思维”成为了创新科技公司征讨传统大牌公司的口号,现如今,“互联网+”是传统企业实现转型的口号。
既然“互联网+”是传统企业实现转型的口号,帮助传统企业厘清转型思路才是“互联网+”的关键,马化腾对“互联网+”的解读是连接,微信负责“连接一切”。广大企业家如何理解“互联网+”是连接的含义,并投入到这一场浩大的连接之旅当中?
【别当“互联网+”是加强版的互联网】
“互联网+”是“连接”并不难理解,大家困惑的是,这么简单、拼凑式的理解如何对得起“互联网+”宏大的科技创新意义?一个典型的笑话式的反讥是:坦克装上翅膀未必是飞机。所以,“互联网+”有另一类高大上的理解:“互联网+”是加强版的互联网,是“一揽子”的信息技术手段。
这不是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作为产业界流行的热门科技词汇、作为传统企业转型的口号,“互联网+”含义的理解不在如何“正确”,而在“有用”。
将“互联网+”理解成连接,有助于传统企业找到互联网的入口点,快速进入“认知——行动——认知”的循环;将“互联网+”理解成加强版的互联网,对于那些对互联网尚且缺乏认识的传统企业家来说,想要弄懂大数据、物联网、云服务等一堆深奥而专业的互联网名词,恐怕是个长期的过程,陷入“认知”到“行动”的断裂。
换个角度说,将“互联网+”理解成连接,是一种能够快速进入的实用方法,互联网好比一辆高级轿车,连接告诉你如何使用车辆而不必知道汽车的复杂的工作原理;如果“互联网+”理解成加强版的互联网,你不能只是个会开车的司机,你需要成长成汽车设计者或者至少是个汽车修理工。
所以,“互联网+”的理解其实涉及到角度问题,人是社会化生物,世界越来越互相合作,每一个个人或者企业需要选择好自己的定位,还是把互联网比喻成汽车,“互联网+”的两种不同角度:一个是做司机,开已经造好的汽车去跑路,一个是做汽车设计师,改善汽车结构,造出更好的汽车。
对于促使“互联网+”流行的传统企业转型而言,“互联网+”的角度是不言自明的,就是让传统企业家如何当好互联网的司机,早日开上已经发展了二十年的互联网,与考虑“如何将坦克装上翅膀变成飞机”相比,更现实的问题是如何开走坦克。
【“互联网+”还是“+互联网”】
伴随“互联网+”流行的,还有“+互联网”的说法,说什么我们在“互联网+”国外已经开始“+互联网”了,我们不从书生的角度去嚼舌头,“互联网+”的重点在于“+”——连接,传统企业发展到今天,遭遇全面产能过剩冲击的时候,不管说法如何,实质在于把互联网当成突破口,将生产、销售连接到互联网中,用好互联网。
当然,你还会有些遗憾,总觉得坦克装了翅膀并不是飞机,你的梦想就是造飞机。即便如此,世界上第一架飞机也不是装出来的,是不断试出来的,而且,早期人类实验飞翔,还真是从给自己装翅膀开始的。科技进步并没有神谕,如果不从朴素的入口进行不断尝试,我们永远不知道最后飞机的模样。坦克装了翅膀或许不是飞机,就如吃饭并不等于成长,但吃饭却是成长非常重要的起步。
【不是连接器,就做连接者】
“互联网+”格局中有两类角色:连接器、连接者。连接器是平台,提供个人或者企业之间的连接,比如微信、微博;连接者则是利用连接器提供产品或者服务,比如订机票、酒店。
传统企业在“互联网+”的转型大潮中,应该做什么?
诸多直接面向用户提供产品或者服务的企业,比如:服装厂、农场、饭店、理发店,适合成为连接者,利用现有的社交平台,实现销售、生产的网络化。只有少量的企业有可能成为连接器,比如大型卖场、行业协会,建立为企业提供网络服务的平台。
当然这只是一般的建议,创新的世界从来不缺逆袭者,但有一样,进入“互联网+”世界,明确定位是有益的,不是连接器,就做连接者。这世界最远的距离,不是“我是传统行业,你是互联网”,而是“我是连接器,你不甘做连接者”。
……………………………………
本文系腾讯《大家》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注《大家》微信ipress,每日阅读精选文章。
(责编:代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