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重新理解媒介》 产品体验 社区与传播

网络原创作者的“钱景”

        网络原创作者能赚到钱吗?如果你一直写传统杂志的专栏,或者你一直只是网络作者,会对这个问题有完全不同的反应。
        本来,当年给报纸杂志写稿的时候,作者写作拿稿酬是天经地义的事儿,但是到了互联网写作之后,一切都变了,不但稿费几乎拿不到,而且写作量是传统杂志的数倍甚至数十倍,能赚稿费绝对要摆出喜大普奔的姿势,而且,目前还只是“可能可以”,因为绝大部分作者只是听说过,还没拿到。
        为什么网络原创难赚钱?
        当互联网连手机都免费送的时候,失落的网络原创作者或许能找到几分心里平衡,互联网的信息流动也在促进物质产品的流动,流通和生产正在朝向边际成本为零的方向,按照经典经济学观点,边际成本决定了价格,互联网最终是免费的时代。所以,互联网一出生就强调分享精神,数以亿计的网民生活在大公社中,默默地奉献着。
        如果我们不把眼光放到那么远、那么理想主义,原创作者难以赚钱还有其现实的原因:互联网激发了每个人的创作热情,信息量快速膨胀之后,单个信息的价值也被稀释了;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早期的互联网本身缺乏盈利能力,还需要靠外部供养,即使有想向原创作者付钱的意愿也无力兑现。
        盈利模式探索
        让原创作者有收获,从商业角度看,就是要设计盈利模式。
        作为从博客早期就一直坚持网络写作的作者,我见证了新浪博客的分成计划,新浪引入广告商在博客文章上投放广告,广告收益的一半分给作者,通过广告分成,博客作者有了可以预期的回报方式。
        博客推出广告分成计划的时候,互联网还处在形象广告为主的时期,广告附着在文章上靠影响力产生效益,如果没有足够的规模,分成比例虽然高达50%,但如果你不是娱乐、体育等面向大众的写作者,内容浏览量很难超过一万,最终拿到的收入可能只有几块钱甚至几毛钱。
        为了几块钱让读者忍受广告的骚扰,不是商业驱动力的选择。新浪博客分成计划在股票分析等方面成就了几个原创作者,但很难惠及大多数博客作者来说,博客分成主要在于其拓荒意义。
        这几年,情况已经开始变化,互联网公司盈利能力在快速提升,月收入数亿元市值进入千亿美金时代,网络公司已经成长为真正的巨人,具有了输出价值的能力,具备惠及更多原创作者的可能。
        优秀原创+社交动力
        互联网公司有钱了,并不表示就应该把这些钱平均分配给每一个用户,从作者的角度看,需要提升自己内容的价值。首先是优秀原创,互联网快速传播性也让盗版克隆风行,要在泡沫化的信息海洋中脱颖而出,只有源源不断的独有的内容才能持续地给自己的读者带来价值。
        社交的发展让信息传播、获取变得更加容易,但由于人的阅读精力是有限的,注意力永远都稀缺,作者们不能只将目光集中在增加读者数量上,而是要提升每一个读者的阅读价值。微博上,读者看到的不只是单篇的文章,还能看到作者长期坚持的价值观,写作内容相似的作者,会因为其在社交网络的整体形象,给读者传递的价值呈现重大差异。
        原创作者利用好微博的社交动力,创作的就不只是一篇文章,传递给读者的也不是一段内容,此时附着在用户内容上的广告已经不是传统的广告,还代表作者对广告的认可和背书,因此,读者是否买账取决于对作者的认同和信任。
        基于优秀原创和社交运做的努力,互联网盈利能力提升将惠及更多地作者,垂直领域的作者也将能够进入获得有效回报的优秀者行列。
        像开店一样玩儿微博
        社交时代,原创作者写的不一定都是文章,也可以是微博上的简短文字,生活照片和视频片断,内容形式多样化通过社交化拓展,维系的是数字化的社会形象,每一个微博的掘金者更像开店一样在玩儿微博。开店者不是简单的小广告发送员,不能一味只想把内容扩散到更多的人群中,而要注意自己发布的内容与用户的契合性,是帮助他们发现价值而不是抢夺入口权。
        微博官方需要为作者们提供足够的灵活性,让作者有足够的选择权,还需要提供多样的支持手段,比如用户习惯方面的数据,让作者更加了解内容与读者的匹配性,这样,每个作者就可以在不增加读者数量的情况下,大大提升服务价值。
        开一家用户满意、有着高效率商业回报的精品店,这是一场马拉松竞技,考验着各方的长期耐力(/醒客)。
延伸阅读:本文中提到的社交媒体机制、媒介即是行动、互联网营销等概念,在我的新作《重新理解媒介》中有深入的探讨【豆瓣书评】:http://t.cn/8FFfuD8,【各大书店有售】:亚马逊http://t.cn/8sZDE65;京东http://t.cn/8sZDE6G;当当http://t.cn/8sZDE6t;多看http://t.cn/8FBAy51 ;豆瓣书评: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5832065/ 。4年策划,2年文字书写,值得你花一周时间慢慢品味…

发表评论